|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融资 > 正文

刘明康: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均可控

2011-11-14 08:28: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1日,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只要监管力度保持不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都是可控的。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不能简单看数字。谁最先发现的政府融资平台问题?是我们自己,而不是别人。审计情况显示,80%的地方债务是银行贷款,因此我们很早就采取了行动,逐包打开,逐笔评估,逐笔整改,保全增信,我们每个月会按照这16个字检查结果,使得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有很大改进。”刘明康11日表示。

他指出,已经有三万多家现金流全覆盖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转为正常的公司类贷款,而对现金流覆盖率在70-100%的平台贷款风险权重为140%,对现金流覆盖率在30-70%的平台贷款风险权重为250%,现金流覆盖率在30%以下的平台贷款风险权重提高到300%。

“这种监管手段非常严格,所有银行都加强了管理,地方政府也把项目分成有现金流的和无现金流的,现在全覆盖的比例已经占到绝大多数,9月底清理工作已经完成60%。虽然很多人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很大,但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检查力度保持不变的话,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风险没有那么大。”刘明康称。

对于房地产贷款的风险,他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房价下跌50%,银行风险仍然可控。当日刘明康再次强调,银监会从2008年就开始对房地产贷款做压力测试,已经做了三轮,“结果显示,即便在最坏的情形下,即房价下跌50%,风险还是可控,因为房价下降50%的时候银行的覆盖率仍有100%,下降40%的时候银行覆盖率为110%,所以这个是不矛盾的。”

刘明康指出,银行风险可控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60%的房地产贷款是在2009年6月30日之前发放的,即上一轮房价大涨之前。“2009年北京四环内一平米房价20000元,现在涨到40000元,但原来是按照20000元放的贷款。我们对一套房和二套房贷款也分得很清楚,客户对一套房的还款意愿和能力和二套房也完全不一样。而且我们从来没有零首付,对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都有严格要求。”

对于大量土地抵押贷款问题,不少人担忧随着房价下跌,如果土地贬值,贷款风险会增加。“会不会增加?回答是当然,会增加。但在我们压力测试的时候已经将这个因素考虑进去,也就是土地收储的风险一定是放到平台上考虑,逐笔跟踪和修改合同。只要认真对待,天大的风险都能控制。问题就是不要松懈,只要我们一麻痹大意,风险就会放大。”刘明康直言。

他表示,监管要有前瞻性,针对性,灵活性。“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够还是不够,还要不断地研究和评估,银监会每项政策每两年要评估一次。如果这条路走下去,我相信我们的银行业对得起把钱存在银行的老百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