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代理人 > 正文

保险营销员的五项“修炼”

2011-11-22 11:11:37  来源: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从业感悟

□秦川

保险营销与其他有形产品营销最大的区别就是观念的推销和对未来的价值确认,所以相对而言保险营销难度更大,对营销员的营销技能和职业素质要求更高。但是,只要做市场营销就一定有经验值得总结,就一定有先进方法值得借鉴,就一定有营销技能训练的方法和内容。

笔者概括为五项技能“修炼”,如能坚持不断地从这五个方面下工夫,打开营销思路,就会从中找到成就人生的法宝。

第一,要不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表达能力不仅可以训练清晰的思维,更主要的是能让自己更加自信。凡是成功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演讲天才,语言表达能力特别强。因为流利的口语是智慧的象征,是灵动思维的表现。

训练表达能力有三种方法:其一,参与辩论。勇于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其二,背诵保险产品和经典的营销话术。既熟悉了公司、熟悉了产品,又训练了口才。其三,唱歌。充分表达自己的内心,松弛口腔肌肉,增强情感,逐渐训练情商,全面提高综合能力。

第二,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增强学习能力。

保险营销是观念的营销,观念来自于积累的知识,所以营销员必须要比客户更早地了解社会现象、生活信息;比客户经理更深刻地感受生活、体悟人生;比客户看得更远、懂得更多。当然这是理想状态,但是我们也必须在某一方面或某一个事件上有所超越和突破。学习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充实自己、升华自己的惯力。

学习内容一般包括:与保险相关联的新闻事件、经济活动、保险法规政策、消费行为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等。学习能力的增强同时也是学习方法的进步与升级。


第三,要有自我管理的能力。

自我管理一般有:工作习性的管理、时间的管理、家庭和情感的管理、朋友和公共关系的管理和目标管理。工作习性就是指工作习惯;时间管理就是安排好一年、一月、每一天的时间进程;情感管理就是指家庭亲情的充分展露,情绪的调适,淡化忧伤,把欢乐带给身边每一个人;公共关系管理就是管理好朋友圈、同事圈、社交圈、客户圈;目标管理就是要制定短期、中期、长期人生发展的目标,拟定好职业发展的目标,并适时地修正与激发目标的达成。

总之,自我管理就是做事要有目标,要有流程,要有预案,要留足时间,要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工作效果做到最好,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出去。

第四,要有经营管理的能力。

换句话说,就是要懂经营,要有成本概念,要损益分明。经营管理首先就要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概念,在眼光中发现客户,在交谈中挖掘客户,用保险的意义分析客户,用保险专业知识开发客户,用个人魅力积累客户。其次,要坚定客户无处不在,客户市场无限的理念。其三,要有布局把控客户需求的思路。

接触初期是彼此认识,获取基本信息。二次认识,就要确立信任的基础,明确讲授保险的意义,设计好保险营销方案,推荐保险理财产品。再次认识就是“朋友关系”的华丽转身,达成签单,实现转介绍的潜在客户开发。

第五,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保险是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的体现,是互帮互助爱心的体现。保险营销工作是真正带给客户幸福感、成就感的工作,是促使客户珍爱人生,感恩进取的工作,是激发客户回报社会、勇于担当的工作。

保险代理人一定要有爱心、感恩之心,保险代理人一定要包容,保险代理人一定要积极进取、不畏艰辛,始终承担起推动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