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代理人 > 正文

欧洲:银行保险与保险中介各领风骚

2011-12-05 14:56:38  来源: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欧陆风向标

许闲

欧洲保险业作为重要的金融支柱,不仅为欧洲国家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同时也因为保险业发展历史和保险营销网络的构建而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本文对欧洲保险市场运营的考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分析欧洲保险公司与员工状况,另一方面分析欧洲保险公司的保险营销渠道。公司和员工指标的考察体现了保险发展规模和保险参与国家社会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保险营销渠道则反映保险业创造社会财富的渠道和保险行业的营销特点。

保险公司个数减少,保险雇员增加

欧洲国家从事保险活动的公司数量在过去的10年中一直呈递减趋势。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合并与收购浪潮之后,紧接着是欧洲市场的自由化和管制的放松。

英国是欧洲保险市场上拥有保险公司个数最多的国家,几乎20%的保险公司母国都是英国,其保险公司个数接近1000家。紧随其后的德国有超过600家保险公司。令人惊奇的是,瑞典虽然仅占保费总额的2%,但是却是拥有公司数量排名第四的欧洲国家。在新兴的中欧及东欧市场,保险公司的数量有着微量的增长或者保持稳定。

由于保险公司的合并,欧洲保险业的雇员数量在连续几年的下降之后于2007年和2008年经历了两次连续上升,劳动力分别增长了0.7%和0.6%,最终超过了100万人。这里所指的欧洲保险公司雇员的数量仅仅包括受雇于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此外欧洲保险市场上还包括大约100万的外包雇员以及独立保险中介雇员。2009年,保险公司从业人员数量出现少量的下降,这主要是由几个最大的保险市场变化所造成的:英国保险公司雇员降低了4%,法国增长了1.5%,以及德国出现微小的变动。

德国是欧洲国家中保险雇员数量最多的国家(在2008年超过21.5万),英国(接近17.9万)和法国(大约14.5万)紧随其后。


银行保险仍是欧洲人寿保险重要营销渠道

欧洲银行在20世纪80年代引入了银行保险业务模式,随着时间的推进,最引人注目的改变是波兰的银行保险业市场份额在2007年-2008年之间出现了几乎翻倍的增长,尽管这是以代理人的市场份额下降为代价的。此外,除了波兰和马耳他,欧洲银行保险业在金融危机之后几乎都经历了轻微的衰退,这种情况在西欧国家尤其严重,比如英国作为最大的人寿保险市场,它的银行保险业据估计仅仅占新增业务的15%-20%。

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作为传统的保险中介,保险代理人在大多数国家占据了分销人寿保险产品的绝大市场份额。保险代理人在德国所占比例为54.5%,在斯洛文尼亚所占比例为53%;此外,保险代理人在克罗地亚(占比41%)和保加利亚(占比36%)也非常普遍。在保加利亚,保险代理人在2007年和2008年失去了20个百分点,而直接销售和保险经纪人却因此而分别上升了13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保险经纪人在英国(占比69%)和爱尔兰(占比45%)寿险市场占据优势,它们在比利时也很受欢迎,拥有33%的市场份额。

保险中介是欧洲非人寿保险最重要营销渠道

与寿险产品的营销渠道不同,欧洲市场上非寿险产品的分销渠道2009年和2010年除了保加利亚以外没有明显的改变。在大多数国家,传统的保险中介,即保险代理人和保险经纪人继续作为最重要的非寿险产品销售渠道。而在荷兰、克罗地亚和斯洛伐克等国家,直接业务依然占据优势。

非寿险分销渠道同寿险市场一样,保险代理人在销售环节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完善的保险代理人制度在意大利(84%)、土耳其(72%)、斯洛文尼亚(68%)和葡萄牙(61%)已经建立。尽管保险代理人在欧洲的大多数国家较为普遍,但是比利时、爱尔兰和英国的保险经纪人却表现出更好的市场业绩,这些国家的保险经纪人分别占据了该国所有非寿险保费的62%、59%和56%,占绝对主导地位。最引人注目的改变是保加利亚,该国的保险经纪人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32%增长到2008年的40%,保险经纪人市场份额的提高同时压缩了直销业务和代理人业务的市场份额,该国2008年直销业务下降6%,而代理人业务也下降了2%。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