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代理人 > 正文

保险营销员数量正在递减 底薪社保缺失成瓶颈

2011-12-06 14:55:4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一月‘开门红’就要到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抢人’!”日前,一家寿险公司管理层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如此表示。根据普华永道等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人员流失严重、增员难正在成为保险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

险企面临大幅人员流失

昨日普华永道发布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所有外资寿险公司CEO及管理层都认为人才短缺已经取代了此前严厉的监管环境,成为保险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而这一现象是此调查进行5年来首次出现。

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寿险营销员数量约为238万人,较2010年底下降了17%,仅仅五个月时间就减少了50万人。而国内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近年来的保险营销人员也在明显减少,年报显示,中国人寿2009年营销员达到77万人,这一数字在2010年降为70余万人,到今年上半年更是滑至66.2万人。据了解,保险营销员的销售方法自1992年被引入国内后,就成为个人寿险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人员的缺失给保险公司的业务拓展和保费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险企打响“抢人大战”

据一家保险公司的高管透露,由于受经济大环境以及银保新政等因素影响,今年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完成保费目标,而对许多保险公司来说,目前他们还有一个新的目标抢人,有人才能有保费。

“其实各保险公司的‘抢人大战’早已打响。”上述高管对记者说道,“人员规模决定保费规模已成为共识,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各保险公司为了能在明年的一月‘开门红’拼出一个好成绩,使出各种方法增员,而每月有增员也成为不少中层领导的任务目标。”

“从今年开始,留住和招聘人才对保险公司来说至关重要。”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合伙人林同文说道,“外资保险公司今年的员工流失率预计可达到20%。在接受采访的数十位险企管理者认为,目前网点扩张受到限制的原因,不在政策层面,而是人才短缺。”


职业吸引力渐低

普华永道通过对外资保险公司的高管访谈调查认为,生活成本的上升使得保险公司的人才招聘变得越来越困难。

“虽然目前百姓的投保意识有较大提高,但保险营销员社会地位不高、认同感低的生存环境并没有改变。”营销员小张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成本的提高,如今的月入万元已和5年前的月入万元不是一个概念,另外,保险营销员没有底薪、没有社保、所获得的保费佣金全额纳税等问题使得这个职业的吸引力越来越低。”此外,行业分析师透露,作为如今的劳动主力,“80后”比此前一代营销员更难吃苦,对工作环境要求也更高,使得保险公司留人更难。(晨报记者 孙雨)

-新闻链接

外资保险在华份额亚洲最低

晨报讯(记者 孙雨)外资保险公司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日前,普华永道发布《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外资保险公司在国内保险市场的占有率处于亚洲最低水平,寿险在5%左右,而财产险仅为1%,并预计未来三年内不会有较大突破。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近八年来,外资保险公司的份额基本停滞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