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王老吉红绿之争今日开庭 广药称红罐租约存猫腻
money.fjnet.cn 2011-12-29 08:5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闻背景

广药集团是这个王老吉这个品牌的真正所有者。1997年广药集团与香港鸿道集团第一次签订王老吉商标许可使用合同,2000年签订第二次合同,将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10年。

2009年红罐王老吉在中国的销售额就已经突破160亿元,甚至超过可口可乐的150亿元,成为“中国饮料第一品牌”,去年更被评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商标,商标价值1080亿元。

据报道,关于王老吉品牌的红绿之争又起波澜。今日,王老吉商标案将开庭。就在开庭前几天,其商标所有人广药集团,第一次向媒体披露了2003年与香港鸿道集团签署租赁合同背后的真相。

律师:合同无效可能性大

但是,从2000年至今鸿道集团的子公司红罐王老吉所有者加多宝集团给广药集团的商标使用费,仅从450万元增加到506万元。平均每年增长15万元。这对于王老吉这个品牌的实际价值来说,可谓是九牛一毛。王老吉为什么这么便宜就出租给了鸿道集团呢?

这其中涉及到了暗箱操作的问题,直接牵涉到广药集团原副董事长李益民受贿案。广药集团高层对外透露:“原合同是签到2010年的,但在2001年8月和2002年8月,李益民分别收受香港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100万港元。所以在2002年11月时,双方又签署了补充协议,将商标续展期限延长至2013年。在2003年6月,李益民再次收受陈鸿道100万港元,同时签署了第二份补充协议,约定将王老吉商标租期延长至2020年。”

此事后来东窗事发,李益民以受贿罪被判刑。而陈鸿道也在保释期间外逃,至今未能将其抓捕归案。按照李益民签署的合同,从2000年至今,加多宝集团付给广药集团的商标使用费仅从45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506万元。即使是到2020年,商标使用费年租金也仅为537万元。

即将于29日开庭的仲裁案,就是围绕目前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的争议重点李益民受贿后续签的王老吉商标租约十年合同,是否有效而展开的。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永谦表示,这个合同被判定为无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广药“声讨”商标使用费

王老吉这个品牌在中国已经存在了185年,属于广州市国资委的资产,而广药集团作为一家国企,是这个商标的具体所有者。所以,广药集团认为,这已经涉及到了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

广药集团目前已出具三份不同形式的王老吉商标损失评估报告,最高损失鉴定额达3亿多元,并将向鸿道集团及加多宝“声讨”那失去的商标使用费。据了解,广州市政府将直接督办此事,并委派广州市公职律师事务所全权代理此事。

关于加多宝集团用超便宜的价格获得王老吉商标使用权的事,广药高层十分痛心,他表示:“即使是我们租给自己的内部公司也没有这么便宜。广药集团下属的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每年都要按销售额的2.1%向集团缴纳王老吉商标使用费,每年交的费用都达到两三千万元。”

实际上,除了鸿道集团的子公司加多宝集团生产红色铁罐的王老吉之外,广药集团也生产绿色纸盒包装的王老吉。所以,他们之间的这次商标大战也被称为“红绿之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