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警惕中国平安“大到不能倒”
money.fjnet.cn 2011-12-28 09:44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若干年前,笔者曾经采访济南轻骑某位高管,对该企业不顾实际情况疯狂借贷扩张的举动很不解。因为关系比较铁,所以该高管狡黠地悄悄告诉笔者:“这你就不懂了,我借的越多,政府越不敢让我倒。”10多年后,济南轻骑果然没倒——只是变成了*ST 轻骑。

轻骑再大,只是一实体企业耳!如果是大型金融企业呢?敢不敢让它倒?中国平安上市以来的所作所为,让人不得不怀疑公司管理层深谙 “大到不能倒”的真谛,并且正在一步步往“不能倒”的目标上争取。

2008年中国平安宣告千亿元再融资,揭开了当年A 股大跌逾70%的序幕。2011年6 月中国平安完成定向增发筹资约200亿港元。2011年12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A 股市场发行260亿元的可转债议案,同时提请获得发行不超过20%新股(A+H)的授权(额度大概为640 亿元)。同日民生银行发公告称,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0 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消息一出,本已惨淡至极的股票市场更加坠入无底深渊,投资者欲哭无泪。

中国平安为什么要一再扩大融资呢?国泰君安分析报告指出,伴随着业务快速发展,中国平安及子公司的偿付能力、资本充足率均面临较大压力,另外新收购的深发展银行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并不乐观,所以需要再融资。

是了,因为业务快速发展,因为有资金压力,所以需要再融资。问问中国的企业,哪一个业务发展不快?哪一个没有资金压力?温州的小老板欠1000万元就要跳楼上吊跑路,如果把平安拟圈的260亿元改为扶持实体企业,能救活2600个小老板!整个温州地区的资金紧张状况都会基本缓解了。平安拿到260亿元能干什么?“钱生钱”而已——甚至不能做到“钱生钱”。有网民提醒,当年中国平安雄心勃勃巨资收购欧洲富通,最终以狂亏200 亿元收场,而这种亏损都通过股票买卖转嫁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身上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