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敦煌种业洗白“侵权”质疑 完控“吉祥一号”仍难
money.fjnet.cn 2011-12-29 09: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在被吉祥一号玉米品种权人指称侵权吉祥一号玉米品种一个月后,急于洗白的敦煌种业[20.19 -2.32% 股吧 研报](600354)迅速拿下吉祥一号生产经营权。

12月22日,敦煌种业公告称,与武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签署《玉米杂交品种“吉祥一号”生产经营权转让合同》,以 2680万元的价格受让“吉祥 1 号”生产经营权。

敦煌种业获得经营权仍然存在争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另一品种权人黄文龙与武威农科院转让品种权协议刚达成,尚未完全履行。敦煌种业就迅速与武威农科院签署生产经营权转让,存在涉嫌欺诈”。

记者了解到,敦煌种业只获得吉祥一号30%的生产经营权,另外70%的生产经营权在甘肃武威甘鑫种业有限公司(现为武威甘鑫物种有限公司)手里。12月28日,甘鑫物种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公司与武威农科院的联合育种协议,我们拥有70%的生产经营开发权”,“现在没有看到正式的转让协议,对我们的权益如何处置还不知道。”

敦煌种业种子事业部部长范华强调,“没有争议”,“我们和甘鑫物种协调好了,将来会商量育种面积”。

虽然拿下了生产经营权,敦煌种业仍未掌握“吉祥一号”的品种权。与“先玉335”的例子一样,敦煌种业摆脱不了“种子经销商”的命运。

受让吉祥一号经营权“洗白侵权”

敦煌种业称,12月16日与武威农业科学研究院签订协议,实施期限为签订合同之日起到该品种退出市场为止,实施范围是全国适宜种植区。

敦煌种业迅速拿下吉祥一号品种生产经营权,洗白侵权“嫌疑”,可谓不得已而为之。

今年8月份,一封实名举报信递交到了农业部,举报吉祥一号被违规复制育种。62家企业被指涉嫌侵权吉祥一号,多家国企、上市公司在列。吉祥一号品种权人告诉记者:“敦煌种业下属子公司参与了吉祥一号种子的套牌,侵权繁制面积达一两万亩。”

甘鑫物种是吉祥一号的合法育种商,今年制种面积不到2万亩,产量为1000多万斤。敦煌种业的侵权育种量几乎与合法育种商接近。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敦煌种业就是最大的侵权企业,拿到吉祥一号生产经营权后,把之前的侵权事实抹杀了。”

12月28日,范华表示:“我们没有侵权性质,我们从去年与武威农科院打算共同开发,由于各种原因影响,才从今年开始合作。”

目前,为了确保拟受让生产经营权的吉祥一号有序健康经营和快速占领市场,敦煌种业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并由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承建年加工能力3万吨的玉米种子加工生产线项目。

吉祥一号是仅次于郑单958的国产第二大优势玉米新品种,其品种权由武威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院)和黄文龙各占50%。武威农科院将生产经营权分别授予甘鑫物种和武威市武科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科种业是农科院下属单位。

吉祥一号已经获得河南省和甘肃省的品种审定。2011年1月1日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品种权号为:CNA20070293.9,同时获得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

随着与武威农科院的协议落定,备受质疑的侵权身份终于被洗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