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鄱阳湖支流变“死河” 江西铜业环保污染事件调查
money.fjnet.cn 2011-12-29 09:4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矿因山而生,镇依矿而建。

江西德兴泗洲镇的居民已经习惯了德兴铜矿带来的一切变化,包括穿过泗洲镇的那条“大污河”,“大污河”本名大坞河,全长约14公里,流经德兴铜矿矿区、生活区,在泗洲镇以北汇入乐安河,最终流入鄱阳湖。因工业废水污染,大坞河被当地村民戏称为“大污河”。

在邻近泗洲镇街道的大坞河边,有一家洗车店,一位洗车师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大坞河的水不仅不能洗菜洗衣,洗车也不能用,他指向大坞河缓缓流淌的黄绿色污水说:“河水有时候很刺鼻,可能有硫磺水。”

当地居民所讲的硫磺水,实际上是一种来自矿山的酸性废水。与泗洲镇唇齿相接的德兴铜矿,既是国内最大的露天开采铜矿,也是大坞河34平方公里汇水区域内最大的工矿企业。2010年德兴全市共生产铜精矿含铜量13.65万吨,其中德兴铜矿的产量就占到90%以上。在泗洲镇居民将工业废水的来源指向德兴铜矿的同时,有下游群众曾徒步几十公里,拍到德兴铜矿趁涨水向河流排放工业废水的照片。

德兴铜矿筹建于1958年,1964年开始生产,1983年实现全面的露天开采,是上市公司江西铜业[21.30 -0.56% 股吧 研报](600362)最主要的矿山。今年以来,这座国内最大的露天开采铜矿,因为乐安河流域的污染问题被舆论关注,特别是媒体报道中出现的“癌症村”,让包括德兴铜矿在内的沿河企业隐藏的环保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癌症村”并非传说

寒冬时节,车行江西乐平,向东南方向约30余公里,下省道,转乡镇公路,过一段山路,一座紧依着乐安河的小村渐入视野。这是一个江南丘陵地带及其常见的村庄:河流绕村而过,星星点点的庄稼地已收割过,一条渡船在河道里来来往往。

这里,就是紧邻德兴的戴村,闹得沸沸扬扬的“癌症村”。广州、上海的媒体记者已经先后赶到这里,搜索污水的印记。在媒体报道后已算村内名人的戴秉良,因为常年胃病,很是瘦弱。戴秉良倔强地认为,自己的病与饮用受污染的河水有关。

一些媒体笔下关于“癌症村”的结论,就来自戴秉良手里拿的一叠资料。4张纸上满满记录着1993年以来戴村60多名已逝癌症患者的名单。虽然通过戴秉良、戴金发他们与乡邻们交往所统计来的癌症名册不一定十分准确,有些逝者的年龄也记录得不够详细,但还是得到同村很多人的认可。

国家人口计生委今年公布,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73岁。而戴秉良提供的这份癌患名单上写着:“戴有发,53岁,2009年死于癌症;戴水发,56岁,2007年死于癌症;戴和平,35岁,2001年死于癌症……”戴村病故村民中八成是癌症患者。

村民戴金斌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四五千人口的戴村,截至2010年,全村近20年没有一个人通过征兵体检。还有村民反映,在不远的德兴市香屯镇五星村,查出数十名儿童血铅超标,五星村与江西铜业[21.30 -0.56% 股吧 研报]集团下属企业金德铅业公司毗邻;紧靠德兴铜矿流出水渠的德兴市泗洲镇下家畈村,所种的蔬菜市场上没人敢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