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欧盟碳税或致飞欧机票涨百元 中美俄拟联手反制
money.fjnet.cn 2012-01-04 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航空“碳税”料3月开征 飞欧机票或涨上百元

中美俄航空业拟联手向欧盟“抗税”

记者 梁嘉琳 闫磊 北京报道

2012年1月1日,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征收政策(简称欧盟航空“碳税”)正式在欧盟实施。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如果航空公司将成本(全部)转嫁给消费者,预计2012年国际航线飞欧机票价格将平均上涨16至17美元(约合101至107元人民币)。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的多位政界、商界、学界专家表示,步入2012年,中美俄航空业将联手向欧盟“抗税”;如果欧盟一意孤行,中美俄有可能实施取消欧洲客机订单、对欧征收巨额燃油税或“飞越权费用”等反制措施。

抗税 中美俄反制措施呼之欲出

“这是一个深度博弈的过程,两大阵营的斗争已经白热化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向记者表示。

“2012年1月1日只是法定实施日期,但真正开征估计要等到2012年3月。”柴海波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要求中国航空公司采取“三不”对策,即“不参加欧盟碳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计划,不与欧盟谈判优惠条件”。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决策层的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针对欧盟法院2011年12月驳回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对航空“碳税”提起的诉讼,中国民航局将在元旦假期结束后发表声明,“多个部委也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保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利益”。

上述权威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中国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已建立部际协商机制,并达成共识,“我们坚决反对欧盟采取此类单边措施,也与美国、俄罗斯、印度等数十个国家保持密切联系”。

柴海波罗列了外界猜测的“一揽子”反制措施:美国或反过来向欧盟赴美航班征收“碳税”;俄罗斯或对欧盟所有飞越俄罗斯的航班收取10倍于“碳税”的“飞越权费用”;中国或对欧盟赴华航班征收燃油税。“这些都是有可能实施的。”柴海波说道,“据我们了解,空客公司总裁已经致信欧盟委员会,对中美俄三国可能取消空客订单而表示担忧。”

柴海波强调,如果欧盟还是一意孤行,就有可能对拒绝合作的航空公司罚款、扣飞机、停航线,“但中美俄毕竟不是小国,欧盟它敢吗?”对于欧盟的强硬态度,国内碳交易领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专家分析道,目前欧盟政治上“骑虎难下”,必须彰显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全球领头羊形象;经济上“乐观其成”,可以获得额外的收益,补贴欧盟债务危机,创造就业机会等等。

路透社报道则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欧盟坚决征收航空“碳税”,一个用意是“救市”欧盟碳交易市场。受宏观经济疲弱和无序的超额供应,欧盟碳交易市场当前行情创历史新低,2011年12月每吨碳排放价格低于8欧元。欧盟气候变化委员会发言人此前也表示,航空公司必须明白碳排放价格将升高。

对于中美俄三国的博弈空间,上述资深专家预计,面对所有其他主要国家的强硬反对,2012年初,欧盟有可能借某些技术问题上的不完善,“体面地”宣布暂缓航空“碳税”;或者美国航空业等可能联合起来将该问题提交位于海牙的国际法庭,从而迫使欧盟暂缓航空“碳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