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代理人 > 正文

三个卖保险的北漂族:我们的春节有没有烟花

2012-02-09 10:35:48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三个同在北京过年的保险代理人,各怀心事,祈愿来年,几人憧憬几人忧。

小雪:背负学历与人脉的重担 做保险只能养家糊口

大年初六,今年23岁的小雪(化名)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以后再也不来北京了”临行前,小雪这样告诉室友。

也许现实太残酷,小雪未能实现自己当初的梦想——扎根北京。

她只有高中学历,在北京这个硕士博士一抓一大把的城市,一向开朗乐观的小雪不免有些自卑。因为在北京师范大学报考了成人自考,学习英语专业,考虑到要花费一部分时间来读书,她选择了工作时间较自由的保险代理人,开始了半工半读的日子。

小雪能说会道,性格外向,也善于交际。做保险代理人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

她告诉我,一般情况下,每月能签一两单,拿四五千块元的佣金,不多也不少。两个月前,她却辞职了。

“虽然干了快两年了,我积累的客户还非常少。挣的不够多,北京消费又高,照此下去,在此立足挺难的,不如回家算了。”

但是小雪却没有立刻回家,而是留在北京过春节。因为有几个跟了很久的客户,再继续跟踪,或许能签单。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又签了三单。但是因为已经辞职,她后来签的保单都挂在原来的同事的名下。

“过段时间,同事就会把佣金汇到我的银行账户里了。”能够拿近万元的佣金,小雪很高兴。

“像我这样无亲无故,学历又低的北漂族,难以接触到高收入的客户,挣钱又少,还不如回老家,可能我还会继续做保险代理人。”


尚文:积极乐观的态度是保险代理人制胜法宝

另一个做保险代理人的北漂族尚文(化名),跟小雪的想法完全相反。

“还是大城市有钱人多,对保险的认识程度也高,展业起来相对容易。”

28岁的尚文,湖南人,已婚,妻子也在北京。

“假期太短了,而且来回一次要花不少钱。”本想趁春节期间能签几单,希望却落空了。

“大家都忙着走亲访友,我也不好意思去拜访客户。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谁愿意谈工作啊。”

他和妻子来北京打拼了好几年了,做保险代理人的时间只有一年多。

“收入还不错,养家没问题,但是要买房还差的远呢。”说到此,他仍然保持一贯的乐观。

“慢慢来吧,面包会有的。”

章凤:自愿内勤转外勤 收入不菲

相比他们两位,同样来自外地的章凤(化名)就幸运多了。在北京读大学,硕士毕业以后,她留在一家外资寿险公司做行政工作,去年由内勤转外勤。仅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她就成为了MDRT(百万圆桌会议,是全球寿险精英的最高盛会)会员。

“虽然业绩还不错,但是资历还很浅,新的一年,还需更加努力。”她笑着说。

已经在北京买房的她,也没有回老家过年。“辛苦了一年,春节期间就好好玩玩,会会朋友,暂时将工作搁置了。”

她告诉记者,MDRT会员资格是以新单保费数量为标准评定的,所以希望在新的一年积累更多高端客户,在更短的时间内突破保费百万。可喜的是去年签订的单子,今年也会有一些续期佣金进账,收入还会随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