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欧盟拟6月征航海碳税 中方毫无防备正研究对策
money.fjnet.cn 2012-03-01 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在“航空碳税”遭到中美俄等26国签署协议抵制后,欧盟仍未对“碳贸易战”爆发的潜在风险给予充分警惕和畏惧。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将在今年6月份增加“航海碳税”,制定出全球航空和航海运输行业碳排放税的征收价格单。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保专家2月29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欧盟的做法让我们感到很突然,部里还在研究对策,目前国内持久、深入研究航运业碳减排的专家非常有限。”

曾多次随中国代表团参与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国际谈判的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将航空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之后,欧盟的下一个目标是航海,接下去是商品出口的“碳壁垒”,要求以此建立商品生产的“碳足迹”制度。他透露,目前欧盟已在本土超市试行“碳足迹”制度。

唐人虎预测道:“在行业”双反“调查、人民币汇率之后,EU-ETS将成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碳约束“的新工具,与其他领域的贸易战一样,碳贸易战不可避免。值得庆幸的是,我国去年已立志建设中国版ETS,很可能因应时势,在国内建立航空、航海的行业性碳排放交易体系,以鼓励低碳企业,倒逼高碳企业”。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