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货专家 > 正文

借题发挥基金CBOT大豆净多单超20万手

2012-03-28 17:29: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俊

如果说,大豆的产量是“靠天吃饭”的话,那么在大豆期货市场中的投机基金,则是“看天行事”。

进入3月后,南美大豆产区陆续开始收割大豆,但是干旱天气导致的产量下滑预期依然没有减弱。在期货市场中,基金充分“挖掘”这一题材,疯狂地增加多头仓位。截至3月20日当周,基金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市场的净多单超过20万手,创出一年多来的新高。大豆期价也在这种做多氛围中不断创出近期新高。

美国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6日当周,基金在大豆期货市场中的净多单仅有8586手,而到了今年3月20日当周,净多单已经增加至200011手。在这段时间内,基金净多单保持每周递增态势,进入3月之后,基金净多单增加量更呈现加速态势。

在做多资金的推动下,CBOT大豆期货价格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涨走势。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0点,主力5月合约期价报1384.75美分/蒲式耳,而去年12月中旬该合约期价还在1120美分/蒲式耳附近,短期涨幅超过20%。

当然,基金并不是一味利用资金优势推高大豆期价,南美大豆产量因干旱原因大幅度减产才是基金敢于大举做多大豆期货的主要原因。


去年11月以来,南美遭遇高温干旱天气,这使得巴西、阿根廷等主要大豆生产国大豆产量遭受较大损失。在过去的三个月时间内,分析机构不断下调巴西、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

本周一,商品咨询机构AgRural预计2011~2012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6668万吨,较其2月份的预估值下降了1.9%,较巴西2010~2011年度大豆产量则减少了11.5%;也比美国农业部3月报告中6850万吨的预测值低。

著名的油脂类刊物《油世界》的执行理事也在周一指出,2011~2012年度,全球大豆产量可能下滑2200万~2300万吨,其中南美大豆产量预期下降1600万吨。

对于农产品(10.91,-0.69,-5.95%)而言,天气炒作是常有的事情,不过,天气炒作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如果,没有需求配合,当过度透支了减产的利多因素后,价格往往会快速回落。

联合国(微博)粮食及农业组织资深分析师Abdolreza Abbassian周一指出,全球谷物价格短期内仍会非常坚挺,干旱天气导致供应减少,而亚洲需求超出预期。“短期来看,在这个月和下个月我们仍会看到价格非常坚挺。”该分析师表示,“之后的走势要看作物生长及天气状况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豆市场的利多消息较多——南美产量减少;美国大豆产量难以大幅度增加;中国大豆需求前景较为乐观。”上海大陆期货分析师高严荣指出,“从资金层面来看,基金在经历了一轮快速加仓之后,有可能会暂时停止增仓的步伐,不过在相对乐观的基本面前景面前,基金大幅减仓的可能性也较小。预计CBOT大豆期价短期内有望突破1400美分/蒲式耳的整数关口,在今年6~8月期价,基金很有可能借助北美的天气状况再度对大豆进行一轮炒作,不排除大豆期价挑战2008年历史新高的可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