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代理人 > 正文

保险业内人士爆料:卖万元保单银行赚大头

2012-03-31 11:35:49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昨日,本报A5版报道了《卖保险就明说,整个“银保产品”真让人糊涂》之后,一上午就接到了十多个投诉电话。被投诉的保险公司与银行涉及方方面面。

银保产品乱象

误买保险,到期本金还没收回来

“我2005年手里有点闲钱,就去银行查看理财产品。结果银行员工就告诉我说这种理财产品收益率高。结果5年到期后,一查,5万元钱就剩下1万元钱了。现在我算是搞明白了。这钱就是我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用来炒股的。如今这笔钱恢复到3万元了。就先放那吧!这两年我没少找银行理论,谁让我当初那么相信银行的。”市民刘女士说。

“我的保险理财产品5月份到期了,以前承诺说指定比银行利息高,结果我存了7万块钱。按照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算,利息应该是1.4万多元,结果前两天一算才能给利息9000多元。我上哪找去啊!”市民袁先生说。

市民的投诉大同小异,当初购买时说的好好的,可到了该返本付息的时候,发现当时销售人员所作出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而实际上,这种理财产品却是银行代理的一种保险。


业内人士揭秘

推销万元保单,银行提成400元

目前在沈阳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在2010年期间曾在沈阳某保险公司工作。他告诉记者,“每个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银保部。这个部门培训的销售人员去银行驻点,但这是不被监管部门允许的。这个部门的员工都配备着和所驻点银行相似的工作服。并且打着统一的标牌:客户经理。”

小刘坦言,所谓的保险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相似,有的注重分红,有的注重保障。有其不同的功能与收益。市民可以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选择。不过问题的根源在营销方式上。

小刘说他早就离职了,原因是受不了这行。他认为,即使保险公司的产品是正规的,但为什么要采取三种不合理的方式销售呢?(1)为什么不愿意直接承认自己卖的是保险?(2)为什么要夸大收益率,而隐蔽风险呢?(3)为什么不能光明正大地卖,而需要借银行的渠道卖呢?

小刘说:“我们卖一份万元的保单,提成是100元。而银行人员向客户推销一份保单,个人就能提成200元。然后银行提成约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