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先天性疾病不能理赔 投保需谨慎

2012-10-25 09:06:05 王伟民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乔佳利  

什么是先天性疾病?先天性疾病就是一出生就有的病,且不属于遗传疾病。由于先天性疾病是出生时就存在的,故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中约定先天性疾病不能理赔。对此很多人都提出疑问:我投保时不知道自己有先天性疾病,这种情况也不能理赔吗?

针对该疑问,以一个真实的案例来进行说明:2003年,客户钟某在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为自己购买了一份保险,投保时其身体健康,2012年年初,其因突发心脏病入院治疗,医生对其的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钟某在出院后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由于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中明确约定先天性疾病不能理赔,而先天性心脏病属于先天性疾病,故其无法获得理赔。

从该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即使投保时不知道自己有先天性疾病,只要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中明确约定先天性疾病不能理赔,那么其就不能获得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