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七夕版理财产品主打高收益 再成揽储利器

2013-08-13 14:35:15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editor  

一年期产品收益率逼近6%6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多为3个月以下期限,大多在今年9月底前到期,因此三季度末理财产品揽储的任务仍然艰巨

一年期产品收益率逼近6%

6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多为3个月以下期限,大多在今年9月底前到期,因此三季度末理财产品揽储的任务仍然艰巨

皓月当空,喜鹊衔枝而至,牛郎和织女的剪影团聚在一起—这温情的一幕并非电影情节,而是某股份制银行官网挂出的理财产品推介。

该行的一年期“七夕版”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网银途径购买)高达5.9%,这一收益率已经可以叫板6月“钱荒”时大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目前同期限产品平均收益率约1个百分点。而且,由于“七夕版”理财产品的期限为中期,对投资者锁定高收益十分有利,自然十分吸引投注者“驻足理财”,而银行揽储的心愿也可达成,事实上银行为“七夕版”理财产品设定的购买门槛较高,大多为10万元。

七夕版理财产品

收益率惊艳

今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佳节,有网友在论坛感慨,“七夕节与恋人一起买一款理财产品,看着财富一点点积累,收益一天天变多,相爱的决心是不是也变得更加坚强”?

事实上,即便不考虑爱情因素,七夕节买理财产品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一些特供产品的收益率确实惊艳。

昨日晚七点,某股份制银行一款“七夕特别版”的理财产品正式上线。据记者观察,该款产品被银行定义为“风险较低”,期限为12个月,起售金额为10万元,募集期约一周时间,收益率达5.9%。

而该行8月5日起售的同系列同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仅为4.8%-4.85%(起售门槛分别为5万元和15万元)。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也推出了七夕特供的理财产品,期限为半年,收益率也高达5.2%,而且其起售门槛更加亲民,仅为5万元。该产品的收益率不仅高于该行此前同系列产品收益率(4.8%左右),也远高于同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行业平均值,甚至可以说是“顶尖高手之一(除了私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与结构型理财产品以外)”。

此外,标明“七夕专属”的理财产品中还有一款短期产品更为惊艳。某城商行发行的“七夕专属”理财产品昨日起售,期限仅77天,投资起点为10万元,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高达5.5%。

此外,近期商业银行纷纷调高了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来吸引“节日概念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也整体呈现小幅度上升。


商业银行谋求

“资金为王”

虽然“七夕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普遍高于同期限的理财产品,但是实际上银行才是真正的大赢家,毕竟在目前的流动性状态下,“资金为王”才是硬道理。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七夕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并未超越6%,显然还是低于6月“钱荒”时期的收益率水平,尚在银行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根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召开的年中工作会上的披露,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存贷比达到72.43%。而这一数字与3月末的64.68%相比可谓大幅度飙升,该数值已非常接近75%的监管红线。而此前于今年3月,银监会发布的2012年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商业银行2012年年末的存贷比65.3%,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眼看就踩到了75%的监管红线,存贷比的巨大压力使得不少银行在“揽储”上加大任务量。记者注意到,在商业银行中,上调长期定存利率、买理财产品赠礼等“促销手段”正在悄然展开。理财产品一直在银行的揽储任务中充当重要角色,此时也不能落后。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2013年7月,共有116家银行发行了3301款个人理财产品。而去年同期,只有92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2485款个人理财产品。

此外,由于6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多为3个月以下期限,大多在今年9月底前到期,因此三季度末理财产品揽储的任务仍然艰巨,“七夕版”理财产品的价格战或许只是为下个月即将到来的资金争夺战小试牛刀而已。

不过,理财产品揽储的重任并不会担负太久,一旦存款利率市场化放开,理财将渐渐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色。而对投资者来说,不能再将其和存款相提并论,自身的风险意识也应该加强。

“银行理财产品最终要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变”,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这就要对银行的投研能力、资产配置和交易能力,以及对市场的把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为投资者谋求最大的收益,而投资者则需要自己承担产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