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7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分析

2013-08-15 10:30: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陈诗逸  

股份制银行及国有银行收益水平下降明显,区域性银行变动不大

2013年7月,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1%,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国有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3%,环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1%,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0%,环比上升0.07个百分点;外资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环比上升0.09个百分点。

“钱荒”过后,本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形势得到缓解,货币市场利率较上月末出现明显下降,使得以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投资为主的新发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回落。从各类型银行收益率涨跌幅来看,本月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明显,而区域性商业银行则变动幅度不大。

银行间短期资金利率回落,3个月以内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下降

从期限类型来看,1个月以下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5%,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4%,环比下降0.17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与上月持平;6个月至1年(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环比下降0.15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08%,环比上升0.20个百分点。

对比各期限类型收益率及环比涨幅,可以看出,3个月以下期限产品的收益率下降态势比较显著,主要是受到了银行间短期资金利率回落的影响。

保证收益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降幅最高,浮动收益型微幅变动

从风险收益特征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8%,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1%,环比下降0.18个百分点;保证收益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3%,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

两主流类型短期产品收益率下降,债券类产品降幅更加明显

从本月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来看,人民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市场占比为46.41%,人民币组合投资类产品占比为44.65%。这两类产品合计占比为91.06%,因此我们主要就这两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进行分析。

人民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方面,1个月以下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1%,环比下降0.61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8%,环比下降0.24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0%,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7%,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


人民币组合投资类产品方面,1个月以下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1%,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环比下降0.15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3%,环比上升0.07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6%,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环比下降0.32个百分点。

对于这两种类型产品的利差,中短期产品利差出现扩大,中长期产品则有所收窄:1个月以下、1个月至3个月(含)、3个月至6个月(含)、6个月至1年(含)、1年以上期限类型的人民币组合投资类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利差环比增加0.59、0.09、0.13、-0.04和-0.34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分析

本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3797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2629款。

在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4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

招商银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之黄金表现联动(看涨)理财计划(104065)”的投资起始日为2013年4月3日,投资期限为90天,其挂钩标的为伦敦金银市场协会黄金现货上午定盘价。若黄金期末价格高于期初价格,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6.50%,否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1.00%。实际情况是,投资期内黄金价格出现下跌,因此产品到期仅获得预期最低收益率。

招商银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之汇率表现联动(欧元看跌)理财计划(104070)”的投资起始日为2013年4月23日,投资期限为90天,其挂钩标的为欧元兑美元汇率。若汇率期末价格低于期初价格,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6.50%,否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0.40%。实际情况是,投资期内汇率价格出现上涨,因此产品到期仅获得预期最低收益率。

农业银行的“‘金钥匙如意’2013年第13期澳元汇率挂钩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起始日为2013年4月24日,投资期限为98天,产品挂钩标的为澳元兑美元汇率。在投资期内,若挂钩汇率未触及过(期初汇率-0.033),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4.00%;若挂钩汇率触及过(期初汇率-0.033),但未触及过(期初汇率-0.3),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3.20%;若挂钩汇率曾经触及过(期初汇率-0.3),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2.00%。实际情况是,挂钩汇率期初价格为1.0215,投资期间汇率曾触及过0.9885,但未触及0.7215,因此该款产品到期收益率为3.20%。

广发银行的“‘星河广赢上善若水’优先人民币理财计划”的投资起始日为2012年1月1日,投资期限为1.5年。产品投资对象为兴业信托发行的“兴业信托?庆中(星河广赢?上善若水)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优先级受益权部分,该信托计划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基金。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和预期最低收益率均分别为10.00%和3.50%,而到期收益率仅为预期最低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