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监会全面摸底“非标”理财
money.fjnet.cn 2013-08-15 10:29   来源:云南信息报    我来说两句

3月底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8号文”),时隔4个月,银监会于7月底下发通知,开始对银行执行“8号文”的情况进行检查。

记者获得的一份银监会《关于开展银行理财投资运作检查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此次银监会检查的范围为截至2013年7月末,商业银行执行“8号文”的相关情况。要求商业银行总行自查以及各地银监局抽查,并于8月底之前上报检查结果。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分析称,银监会此次的检查重点依旧对准银行理财投资“非标”的情况,将对银行“非标”进行全方位的摸底。

9大检查重点6项指向“非标”

对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设定规模限制,被认为是监管层严控“影子银行”的目的所在。《通知》则更加详细地要求银行检查理财资金投资“非标”的情况。银监会对此次检查“8号文”执行情况,设定了9大检查重点,其中有6项重点指向“非标”。其中,银监会要求银行检查,是否比照自营贷款管理流程,对非标准化债权投资,进行投前尽职调查、风险审查和投后风险管理。

“这就意味着银行将严格按照贷款的风险管理来投资”非标“,监管层意在让银行加强”非标“在表外的风险管理。”一位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人士表示。此外,银监会还要求对“非标”资产的信息披露、余额规模、担保/回购以及代销其他“非标”产品的情况做重点检查。

上述银行分支机构人士表示,银行理财资金趋于短期化,而非标的投资则以中长期居多,期限错配是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风险点所在。

首提银行与私募合作“非标”

“8号文”曾要求,银行应加强理财投资合作机构名单制管理,明确合作机构准入标准和程序、存续期管理、信息披露义务及退出机制。商业银行应将合作机构名单于业务开办10日前报告监管部门,并要求于今年4月底前报告给监管部门。

“××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情况表”中,要求银行上报理财投资合作机构投资的余额,其中,详细要求银行上报理财资金与信托、证券、基金、保险(放心保)、私募基金、金融资产交易所以及其他通道投资“非标”的规模。

银行与信托、证券公司等机构合作理财产品的模式,监管此前均有所提及,而对私募和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合作此前则是首次提及。据记者了解,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通过金融资产交易所购买信托收益权等方式为融资客户融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