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下半年银行理财展望 月均收益约4.5%
money.fjnet.cn 2013-08-21 10: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下半年银行理财展望:银行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结构性产品、资产管理类产品等领域,月均收益率维持在4.5%左右,高于今年上半年的收益水平。

2012年,全国开展理财业务的18家主要银行为客户实现投资收益2464亿元。2013年新政将对银行理财市场产生哪些影响?理财人士分析指出,下半年的理财市场将整体趋稳。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完成其历史“使命”后,结构化理财将成为利率市场化时代商业银行与投资者的共同选择。

组合投资类产品将增多

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上仅次于信托业的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达到9.08万亿元,相较2012年底7.1万亿元的理财资金余额,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增长1.98万亿,接近2012年全年的增长额(2012年全年理财资金余额增长2.51万亿元)。

普益财富提出,平均每个季度约1万亿元的规模增长速度,表明银行理财市场仍在加速发展之中,照此推算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将在今年9月末跨过10万亿元的门槛。

经过3个月的资产调整,“8号文”效果初步显现:截至6月末,在9.08万亿元的银行理财资金余额中,非标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7%。业内人士提出,“8号文”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对银行理财市场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规范。

银行人士分析指出,“8号文”以后,银行都在处理非标资产,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将更趋透明化。同时,存款利率放开将倒逼银行理财转型。其中,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将大幅缩减。某国有银行的理财师指出,“相对于中小银行的”激进“,大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追求稳健,保本型产品占多数,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排除组合投资类产品进一步增多的可能,理财市场将更加多元化。”

理财收益或高于上半年

随着“8号文”各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下半年银行理财在收益率方面将呈现哪些变化?普益财富的研究员曾韵佼告诉记者,“投资于标准债权资产的产品规模占比增加、项目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减少的趋势将延续,这有利于整个理财业务的风险控制。非标债权资产规模占比受限,使商业银行今后会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结构性产品、资产管理类产品等领域,从而推动银行理财产品多品类的发展创新。然而,标准化债权资产占比增大、投资组合整体收益的下滑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整体收益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每逢月末,投资者仍能在银行找到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某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的理财经理李经理认为,总体来说,2013年下半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但在月末、季末会阶段性趋紧。“因此,在月末、季度末这种关键”节点“,银行理财产品势必将发挥其揽储功能,推出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吸金“。”

反映到银行理财市场,曾韵佼预计,“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整体趋稳,月均收益率维持在4.50%左右,高于今年1-5月份的收益水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