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光大证券今日复牌 10万股东恐遭“血洗”
money.fjnet.cn 2013-08-20 08: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光大证券[0.00% 资金 研报]“乌龙指”,这一注定将载入A股历史的黑天鹅事件,尽管真相至今仍扑朔迷离,但其对市场各方的影响已经扩散开来。光大证券最新的解释是,问题出自ETF套利高频交易程序的订单生成和执行系统的错误。此言一出,让其他小伙伴都惊呆了,券商风控、自营、资管,基金专户、子公司无不紧张起来。此外,虽然光大证券在事发当日就承诺会赔偿投资者损失,可投资者维权谈何容易……

光大证券(601788,前收盘价12.12元)今日复牌交易,其走势注定将备受关注,大部分投资者认为至少会有一个跌停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乌龙指”事件发生之际,正值光大证券上市四周年前夕。而上周五午间停牌前,光大证券股价一度大涨近7%。

10万股东恐遭“血洗”

“乌龙指”事件不仅将对光大证券今日复牌后的股价造成影响,而且殃及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

截至6月30日,光大证券为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其中华宝兴业动力组合[1.83%]基金持有290万股,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型稳定基金持有59.96万股,长信双利优选[1.05%]混合基金持有47万股。

另外,二季度新进入的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持有237.59万股,中海上证50[0.91%]指数增强型基金持有5.3万股。

目前,有四家基金公司下调了对光大证券的估值。南方基金自8月16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给予10.22元的估值,较其停牌前12.12元的价格下调15.68%;泰达宏利给予10.91元的估值,下调10%;申万菱信同样将估值价格调整为10.22元;摩根士丹利华鑫则给予11.36元的估值,下调约6.27%。

上述相关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光大证券复牌后肯定会有一波下跌,可能还将面临巨额索赔,考虑对到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故重新估值。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表示,光大证券“乌龙指”是突发事件,影响可能是短期的,公司暂时不会下调估值。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尽管这些基金估值时较为谨慎,但是其透露出的态度很明显:光大证券复牌后首日大跌,甚至跌停的可能性非常大。

普通投资者则更加悲观。

根据一季报,截至3月31日,光大证券共有9.95万股东。截至昨日(8月19日)收盘,东方财富[1.23% 资金 研报]网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共有9130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51.1%的人认为光大证券复牌后将有两个以上的跌停。

目前光大证券流通市值约414亿元,如果复牌后出现一个跌停,其市值蒸发将达到41.4亿元;如果出现两个跌停,其市值蒸发将高达80亿元。也就是说,即使只有1个跌停板,光大证券9.95万股东平均损失都将达到416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五“乌龙指”事件尚未弄清之前,从11:00至11:30,共有2.63亿元资金抢入光大证券,将其股价从11.44元一下子最高拉至12.50元。而当天早盘光大证券一共才成交3.64亿元,最后半小时的成交量占比达到72.27%。按照最后半小时成交均价11.62元估算,如果今日出现一个跌停,那么当天追进去的投资者损失合计将达到1600万元以上。

融券偿还者错失良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五光大证券融券偿还量达到185.04万股。业内人士指出,可能有一些光大证券早期的融券者看到其走势后赶紧买券偿还。这部分融券者将和当天的追涨者一样,成为最悲催的一群人,因为光大证券复牌大跌为大概率事件,这些投资者错失赚钱良机。

“乌龙指”的影响注定将异常深远。至少对光大证券本身来说,公司可能会交出一份亏损的单月月报。

光大证券18日发布的自查报告显示,以16日收盘价计,当日盯市损失约1.94亿元,其中股票现货亏损约3亿元,股指期货盈利在1亿元左右;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的影响程度还可能随着市场情况发生变化。

记者统计发现,自从2010年6月以来,光大证券共计披露了38份月度财务报表。单月净利润超过2亿元的只有10次,2亿元以下的有28次,但只有2011年12月出现亏损。今年以来,光大证券1月和5月业绩最好,分别盈利2.01亿元和2.71亿元;而这两个月也是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

也就是说,一天的失误或许会让光大证券“白干”一个月。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