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福建研究制订促进信息消费相关举措 抢赴“信息消费盛宴”
money.fjnet.cn 2013-08-16 08: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超四十项产品及服务全国领先,着手制订促进信息消费相关举措

我省抢赴“信息消费盛宴”

东南网8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黄雪梅)省信息化局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我省正着手研究制订促进信息消费相关举措,推动信息消费审批制度改革,抢赴3.2万亿元“信息消费盛宴”。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预期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信息消费具有全民性,市场商机无限。

凭借对台优势,我省信息产业起步早,新型显示、计算机和网络、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LED和太阳能光伏、物联网等五大产业显现出强大集群效应,优势明显,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全省有5家信息产品制造企业产值超百亿元,本土民营企业异军突起。今年上半年,全省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200亿元,同比增长18%。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有超过40项信息消费相关产品及服务在细分市场领域居全国乃至全球领先水平。这表明,我省在分享信息消费大蛋糕中拥有强大的实力。

有关专家分析说,我省具备促进信息消费的诸多有利条件——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信息化发展指数、“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信息产品制造业主营收入、软件业务收入分别居全国第7位、第6位、第6位、第9位;通信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与信息消费趋势互动融合加速;物联网应用持续拓展,已建成鼓楼、武夷山物联网示范区,交通、能源等公共服务领域物联网应用形成规模,城市能源监控全国先行;南平、莆田、福州仓山、平潭综合实验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入选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厦门、福州、平潭成为全国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电信和广电双向互入取得新突破。

当前,信息消费国内市场竞争日趋国际化,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层出不穷,国际大鳄抢滩掠地,兄弟省份突飞猛进。针对这一现实,业界人士认为,我省要抓住国家促进信息消费的机遇,先行推动信息消费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明确信息消费的抓手,充分挖掘信息消费市场潜力。

省信息化局有关人士表示,我省已着手开展相关工作,如,研究制订促进信息消费相关举措;把推动和扩大数字家庭示范应用作为推进三网融合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鼓励和促进智能终端产品创新发展,拓展新兴服务业态;促进信息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消费审批制度改革,营造更为宽松的信息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