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银行资讯 > 正文

工商银行积极部署防范信息诈骗工作

2013-11-11 09:46: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editor  

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大量发生,且诈骗的款项支付均涉及银行转账业务等,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积极响应公安部门及福州市综治办的有关要求,在全辖开展防范信息诈骗的有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柜面转账、ATM机转账等业务工作的管理和反诈骗宣传工作。

一、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培训工作。该营业部组织全辖学习公安部门提供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材料》和《银行方面在汇款时应当提醒的内容》。对柜员、大堂经理、引导员、客户经理、大堂保安等进行全员培训,并做好培训工作的相关文字、图片等资料的记录、报道工作。

二、做好防范诈骗的宣传工作。电信诈骗的受众面更广、欺骗性更强,此类案件的关键在于防范。各支行要制定防诈骗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要及时分析电信诈骗形势,研究防范对策,做好防范电信诈骗的阵地宣传工作,提高员工特别是网点一线员工和公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柜面转账、ATM转账业务要做到逢疑必查,特别是柜面转账要主动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等信息,判定客户遇到电信诈骗后,应立即进行劝说,停止办理其转账业务,并及时报告、报警。同时,做好ATM机安全使用的宣传工作,提醒客户了解和警惕不法分子利用ATM诈骗,加强ATM机的班前、班后巡查工作。

三、要求全辖网点的LED显示屏统一播放福州市综治办提供的4条平安福州建设提醒信息:“打击洗钱犯罪,维护金融秩序”、“如疑遇诈骗,可拨公安反诈骗电话96110-8进行咨询”、“转账前请核实对方身份,严防诈骗”、“增强保密意识,防止个人重要信息泄露”,营造强大的宣传态势。

四、联合辖地公安部门,提供案件线索,协助公安部门进行案件侦破,联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