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网络巨擘砸重金 “个人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money.fjnet.cn 2014-06-03 09:1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相比服务机器人,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从21世纪开始逐步兴起,从整个工业体系的应用来看,工业机器人已经进入成长期。

浪莎集团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日前引进了一款用于折叠长筒女丝袜的机器人。“女丝袜生产完毕后,需要通过试穿到假肢上检查是否存在露眼或脱丝。此前检测完毕后通常采用人工折叠,不仅成本高,而且难以保证一致性;通过工业机器人操作,不仅能够保证折叠得小巧,而且毫无痕迹。”

“随着80后乃至90后(财苑)逐步登上职场舞台,简单的重复性的低端劳动越来越不受欢迎,使用机器人替代人力,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对类似工伤等突发事故风险进行有效规避,将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德国3S软件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马立新对记者分析表示,今后人类应该朝着更高端、更智慧的劳动迈进。

除了服装制造,汽车工业更是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领域,加上汽车零部件,占到机器人装机总量的40%以上。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超过10万台,年度新增2万台,位居世界第二。由于中国有着全球最大劳动力市场,机器人替代空间巨大,受益于“汽车+电子”的双轮驱动,今年全球工业机器人“位次”有望发生重大变化。国际机器人联盟预计,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装机量将超过日本,达到3.2万台,占到世界总量的20%。

在首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不少专家都将2014年看作是“中国机器人元年”。一位不愿具名的与会专家分析说,未来3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将至少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今年中国将一跃成为全球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最大的市场。

多重制约 发展瓶颈待解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崛起的,并非只有机器人制造和应用类企业,互联网企业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脉力量。

谷歌最新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样品车已经让业内越来越重视互联网巨头跨界的巨大能量。在该样品车内,不再有方向盘、油门、刹车和后视镜,而是通过车联网系统来接送乘客,用户坐在车上只需要按启动按钮,剩下的时间高枕无忧。

与此同时,另一大互联网巨头亚马逊日前加紧了无人机的研制计划,目前已经测试到第五代和第六代,设计到第七代和第八代,试图解决送货问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