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预计上半年CPI或涨2.2% 低于去年0.2%
money.fjnet.cn 2014-06-03 09:21: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

今年前4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5%、2.0%、2.4%、1.8%。其中,2月份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同比涨幅较低;4月份由于天气回暖,蔬菜价格大幅下降,加上猪牛羊肉价格全面下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跌至2%以下,也是2012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总的来看,前4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同比涨幅为2.2%,低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

1-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去年同期减少0.7个百分点,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肉禽及制品价格同比下降2.5%,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拉低食品价格涨幅约1.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下跌6.7%,是拉动肉禽及制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蛋价、油脂价格分别由去年同期的上涨14.2%、4.5%转为下跌0.8%、5.3%,合计拉低食品价格涨幅约0.2个百分点。此外,粮食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去年同期减小2.2个百分点,少拉动食品价格涨幅约0.2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二降五升,同比涨幅为1.6%,比去年同期略降0.1个百分点。其中,烟酒及用品价格由去年同期的上涨1.1%转为下跌0.7%,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1%,降幅比去年同期减少0.3个百分点;在五类价格上涨的项目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2.4%,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0个百分点;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2%、1.3%、1.1%、2.6%,涨幅均低于去年同期。

此外,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继续下跌,前4个月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2.0%,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下游居民消费价格下跌的压力。

上半年价格涨幅预计在2.2%左右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开局即遭遇较大下行压力,GDP增长7.4%是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出口等主要经济数据均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可以说,当前经济增长正处于改革和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困难时期,而后期也仍将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

从国际上看,尽管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增速将好于去年,但世界经济增长仍然不平衡。发达国家整体复苏势头较好,但即使是经济表现最为强劲的美国,也面临相当多的问题和一定的不确定性。欧盟经济缓慢回升,有望走出衰退的同时,通货膨胀率不断下降,通货紧缩风险在增大。日本经济增长持续动力不足。新兴国家经济形势分化严重,在美国逐步退出QE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大量流出,汇率动荡,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困难。世界经济要全面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尚需较长时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