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定向降准再发力 释放流动性约五六百亿
money.fjnet.cn 2014-06-10 08:48:2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定向降准的政策细节终于明确。6月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定向降准将不包括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

央行强调,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

释放资金五六百亿元

据央行介绍,“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央行透露,按上述标准统计,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多位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央行再次定向降准是兑现结构性货币宽松政策。海通证券分析称,截至目前,全国中小金融机构存款约18万亿元,扣减上次定向降准涉及的8万亿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存款,本次降准涉及存款约10万亿元,可以释放500亿元资金。招商证券估计,此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大概为600亿元,对整体流动性影响不大。

央行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就是要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金融机构应切实按照信贷政策导向要求,将释放的资金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信贷结构优化。

但也有一些市场人士质疑,虽然此次定向降准可以覆盖大部分城商行、农商行等,有助增加流动性,但是现在银行系统流动性并不十分紧张,商业银行是否愿意积极扩大定向放贷仍有疑问。“中小微企业与农业领域的发展机会、成长空间和生存环境,决定着商业银行的放贷偏好。”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傅子恒(财苑)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定向宽松

是货币政策首选

近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0.8%,已实现连续3个月回升且逆季节性创年内新高,预示着制造业景气逐步恢复;另外,PMI指数已连续20个月高于临界点指数,亦显示国内经济总体延续平稳态势。傅子恒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定向降准是货币政策首选。

但傅子恒也表示,目前一些经济指标的好转,并不能完全排除将来央行使用总量调控工具的可能性。“经济增速是否会进一步下滑至7.2%以下,工业增加值等企业效益指标是否会持续恶化,就业形势相关数据能否保持稳定,这些经济形势的观察窗口,后续要保持密切关注。”傅子恒说。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谢亚轩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央行选择再度定向降准而非全面降准,表明央行力图通过定向宽松手段,更为有效地解决利率传导渠道不畅的问题。“再次定向降准表明货币政策定向放松节奏加快,预计扩大‘支小’再贷款、专项金融债等措施即将出台。”

此次定向降准除了覆盖商业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也获优待,下调幅度同样为0.5个百分点。央行称,此举旨在鼓励这些机构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谢亚轩分析,扩大汽车金融类领域的消费,有助于改善钢铁等上游行业的经营状况,缓解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