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万事皆已具备 NFC支付爆发在即
money.fjnet.cn 2014-06-16 09:4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NFC支付是移动支付技术发展终极方向,其他移动支付方式只是NFC终端全面普及前的过渡手段,NFC终将主导移动支付。从目前来看,四大信号预示NFC市场即将快速增长,NFC市场各项启动条件已基本成熟,NFC支付产业链各方已经初步达成利益的协调,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初步形成,互利共赢的模式下,产业链各方利益得以平衡,NFC支付产业即将腾飞。

NFC终将主导移动支付

我国移动支付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2014年2月17日,央行网站发布201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电子支付业务增长较快,移动支付业务则保持数倍的超高位增长。2013年,全国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257.83亿笔,金额1,075.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4%和29.5%。移动支付业务16.74亿笔,金额9.6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9%和317.6%。

当前我国移动支付市场正处在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转变的时期,二维码、声波、LBS等移动互联网交互技术只是NFC等近场支付方式全面推广完成前的过渡手段。NFC(NearFieldCommunication)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讯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随着近场行业标准、受理环境、应用场景、应用内容等基础条件的逐步成熟,近场支付将会迎来市场的爆发式放量。常见的近场支付技术还包括NFC、蓝牙、红外线等,NFC支付优势明显,未来将居于主导地位。在能耗方面,相对于低能耗蓝牙比红外线低,NFC对能耗要求更低,即使在电池没电的情况下,具有NFC功能的手机依然可以通过其射频模块激发来完成电子支付。在便捷性方面,红外线信号具有方向性,低能耗蓝牙建立时间很短,NFC所需的建立时间也非常短。尤其适合地铁、公交等快速通过类应用场景。在传输距离方面,NFC小于0.1米,达到厘米级,而蓝牙和红外线的传输距离都在米级甚至十米级,较短的控制距离使NFC精确度较高,在近场支付中独具优势。另外,在安全性方面,红外线保密性差,蓝牙通过软件加密,而NFC卡或终端内置SE安全芯片,通过密钥认证来保证安全性。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功耗、还是便捷性、精确度、甚至还有安全性,NFC都是目前最适合近场支付的一种技术,从技术评估的角度,NFC将会成为近场支付的主流技术。

四大信号

预示NFC市场即将快速增长

目前,品牌占有率前20的手机品牌中有15家已经有NFC手机上市,占比超过7成,其他暂时没有推出NFC手机的品牌也均有发展NFC的意愿。2013年1月到2014年4月,三星、HTC、OPPO、索尼、魅族、小米、LG、黑莓、中兴努比亚等国内外知名手机名牌上市的NFC手机占其上市手机总数超20%,其中索尼、中兴努比亚、OPPO、黑莓NFC手机占比更是超过60%,NFC功能基本已成这四个品牌智能机的标配。终端设备对NFC支付方式推广的制约正在迅速消失。保守估计,2015年国内NFC手机设备占比预计将接近50%。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