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消费风向标 > 正文

节日理财渐成鸡肋收益平平难以打动投资者

2014-06-19 13:01: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据显示,上周有998款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5.12%。对于投资者而言,实际收益率的含金量不高,不管什么噱头,都不会对此“感冒”。

从儿童节、端午节的“喜相逢”,到世界杯、父亲节的“节节发”……6月上旬,各种传统节日或大型活动接踵而来,形形色色的专项理财产品也借助这些节点,“噱头”十足。

然而,在这些节点卖点下,这些专属理财产品一方面名不副实,另一方面,则是在整体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收益率难创新高。

节庆理财产品噱头多

6月15日,伴随着父亲节的到来,专属理财产品也同步“上线”。据银率网不完全统计,此次共有6款父亲节专属理财产品推出,平均预期收益率5.48%。其中,预期收益最高的是吉林银行发售的吉利财富缤纷生活系列理财计划2014年第7期——父爱如山父亲节定制版(185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88%,投资起点为五万元。而另一款投资期限仅30天的天津银行年汇富计划159期(父亲节)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则为5.8%。

与此同时,世界杯的火热开哨,也迎来了一众“球迷专属”理财产品的簇拥。渤海银行的世界杯专属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为10万元,期限91天,预期收益率达到6%。而农业银行[-0.79% 资金 研报]的“安心得利·球迷网银专享”2014年第151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7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

而在月初,儿童节与端午节的“喜相逢”,也同样为银行理财产品带来了契机。如第一款端午节专属理财产品为西安银行发行的一款金丝路增值系列专属理财产品鑫利盈2014第二期(端午节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210天,年化收益率率达6.1%。不过,其投资起点则分别为10万与100万。而以另一款有光大银行[0.00% 资金 研报]推出的儿童节理财产品,投资收益也有5.8%,不过,并非所有的理财产品收益均达到5%,建行的“乾元-花儿朵朵(儿童节节节高)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就仅为4.5%。

通过对这些节庆专属理财产品进行梳理,记者发现,尽管名为“专属”或“专享”,不过,这些理财产品实际上与所宣称的节庆并无直接关联,更多的是认购期与节点重合,噱头明显大于实质。

投资者已产生审美疲劳

从收益率来看,节庆专属理财产品在被贴上标签后,似乎较同期理财产品略有提高。不过,面对银行们的热情,投资者对此却并不“感冒”。


“对于我而言,不管呈现的噱头是什么,最重要的还是实际收益率的含金量。如果在这个最重要指标上的表现不能够令我满意,那么我肯定不会对此买单。”在某股份制银行选择理财产品的成都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去年父亲节专属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而今年这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则提升至5.48%,同样,端午节、母亲节等专属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均有上升。不过,这是否意味着这些“精心炮制”的节庆专属理财产品就具有绝对的竞争力?

实则不然。去年6月,由于市场资金极度紧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直线拉高,各期限产品收益创出年内之最。尽管目前由于市场资金面总体相对宽松,年中钱紧预期缓解,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收益走高效应暂未显现,但投资者们依然不乏与这些节庆专属理财产品收益持平甚至略高的选择。

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6月9日-6月15日)共有100家银行合计发行1017款理财产品,其中已公布预期年化收益率的998款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12%;按产品收益率看,预期收益率在5-8%的产品有627款,占比61.65%;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产品亦有3款。银率网的统计同样显示,在其统计的683款上周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有42款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含)。“经过去年的节日狂欢,投资者对节日噱头的理财产品已经审美疲劳,利用节日营造理财产品购买氛围这招已经不再具有优势。”银率网分析师表示。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余额宝类理财产品强势崛起,有效拓展了投资者的理财宽度,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已经不再局限于投资理财产品。

显而易见的是,银行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直接反应为发行量的大幅度萎缩。据统计,去年端午节,银行以“端午节专享”等字样发售的理财产品总计75款,而今年端午节这类产品的发行数量为50款,发行量同比减少30%以上,去年母亲节银行发售母亲节专享理财产品13款。而今年仅有10款,发行量同比减少超20%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