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酝酿新工具打造中国式微调 定向降准成主渠道
money.fjnet.cn 2014-06-23 09:31:4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创新

央行酝酿新政策工具

货币供给模式的变化,也给监管层创新调控模式,将“数量型”工具转换为“价格型”工具创造了空间。

据媒体日前报道,央行正在创设一种新的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抵押补充贷款(PSL)。从PSL的定义、期限来看,和再贷款非常类似,不过再贷款是一种无抵押的信用贷款。

据悉,这并非央行第一次创设新工具。最近两年,央行频频引入新的货币政策工具。2013年,在调节市场流动性方面先后创设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和常设借贷便利(SLF),以进一步增强央行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主动性。其中,SL 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以7天期内短期回购为主,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SLF主要功能则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其最长期限为3个月,目前以1至3个月期操作为主。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前SLO的创设有助于更短期限的市场利率的形成,而PSL的创设,则是借PSL的利率水平来引导中期政策利率,以实现央行在引导短期利率之外,对中长期利率水平进行引导。这也被视为央行货币政策正在逐步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的转变。

对于PSL的创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评论称,手里多件工具,总比赤手空拳强。但有新工具,就会有新任务。比如,在同时控制多个期限利率时,是否能符合市场形成收益率曲线原理。在无通胀目标制保证的前提下,央行如何保证其对中期利率的设定是合理的。当然,降低部分融资成本似乎是可以的。

转向

政策工具向“价格型”转变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表达过以下的观点,央行在2003年、2004年就强调过,货币政策要从“数量型”工具更明显地转为“价格型”工具。但是由于中国长时间存在国际收支顺差,为了实现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渐进性,央行不得不大量购买货币从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这就使得货币政策没能很大程度上实现向“价格型”工具的转变。

不过,目前外汇占款持续低位增长给了货币政策工具向“价格型”转变的机会和可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