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利率互换集中清算登场 首日交易72亿
money.fjnet.cn 2014-07-02 09:10:4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我国首个集中清算的场外金融衍生品,昨日是上清所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代理业务开展的首日,当日提交集中清算的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相对活跃,利率互换(IRS)集中清算72.2亿元,代理清算业务运行平稳。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在IRS集中清算筹备的三年多时间里,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近日,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上海清算所法务部相关人士,还原了这一“中国标准”新生事物从无到有的诞生背后故事。

不易的多轮磋商

“3年多的努力终于变成现实,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相当不易。”上海清算所法务部经理余滔对此无不感慨,2011年刚加入上清所之前,他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到了上清所三年多,与他的同事和市场参与者一起,见证了我国首个集中清算场外金融衍生品的诞生过程。

作为目前人民币债券市场良好的风险对冲工具——IRS,是指两笔货币相同、本金相同、期限相同的资金,作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的调换,集中清算选择从人民币IRS开始,主要源于该产品交易增长迅速,定价机制较为完善等。

不过,目前我国的IRS市场中,外资银行是参与主力,因此IRS集中清算推出,少不了和外资金融机构的轮番磋商。上清所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吴亮说,每谈一家外资银行加入集中清算,都要从上海谈到中国香港,甚至新加坡。

记者获悉,IRS集中清算更多的阻碍来自于外资行的国外母行,被称为“长臂管辖”。这就意味着,即使上清所在中国境内开展人民币IRS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仍然有个别外资金融机构因欧美监管的影响,面临跨境监管协调。

对此,上清所总经理谢众说,解决跨境监管协调的根本途径,是大力推进“替代合规”。据该所法务部人士透露,为解决这一问题,过去三年多,上清所前后通过电话、会议、会谈等,与相关外资机构在工作层面共同讨论50余次;而从2012年以来,关于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召开的研讨会、交流会、相互走访等,也不少于100次。

正因为此,昨日交易首日,不少外资机构积极参与,包括汇丰、花旗、渣打、德银、法国巴黎等13家排名靠前的外资行,均可以参与集中清算业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