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开国际货币体系新格局:推动人民币结算
money.fjnet.cn 2014-07-08 09:24:0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统一、安全、高效的选择

尽管人民币已被中国周边国家或地区广泛接受,但专家认为,人民币离充当主要国际货币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抓住有利的战略窗口期,如“一带一路”建设,来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今年5月23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风险首席分析师赵昌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中货币结算不统一的问题”。

赵昌会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来说,此时将人民币列为结算货币是非常自然的选择。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后,沿线国家的贸易互通可以更加便捷,贸易的公平性和收益性也可以得到保障。而未来人民币将更多地以“载体”的角色,为提高沿线国家贸易的效率及安全性做出贡献。

专家认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有两个突破口:第一是积极推进能源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第二是扩大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投资和贷款份额。

中国是中亚油气资源最稳定、最可靠的长期客户,由于美元币值不稳,与中国进行贸易收取美元对中亚国家来说非常不利,顺势推动实现人民币的兑换和结算正是恰当的时点。

此外,经济危机过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纷纷提出改善经济结构、提升发展水平、促进社会稳定的发展战略。交通、通信、农业、教育等基础设施、民生领域合作已成为中亚国家关注的重要领域。在这些领域的投资项目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具有相对优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