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区域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资本市场提供资金支持
money.fjnet.cn 2014-07-22 09:35: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于近日正式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批复强调,《规划》实施要以推进协同发展为主线,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着力打造综合交通大通道;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珠江—西江生态廊道。

与此同时,批复还指出,坚持优化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开放引领,着力构筑开放合作新高地,努力把珠江—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区域协调发展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

“以珠江区域带动西江区域发展,加快产业转移和结构升级,构筑开放合作新高地,这体现了我国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着力打造区域发展新棋局,构建新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区域发展思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表示。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经济带将会带动环境污染治理产业的发展,由于两广沿江上游、下游紧密联系,与生态环保的关系密切,上游的保护对下游的影响至关重要,广东省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尤其要注重关注上游经济增长,通过合作带动上游经济与环境均衡发展。

今年以来,包括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以及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区域经济建设的提出,均已经体现出我国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上升为国家级战略。

“经济带和区域经济的建设是对我国稳增长政策的全面推进和实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经济带和区域经济不仅有利于区域内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还将依托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心城市建设对区域内的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此外,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将有利于化解过剩产能。

扈志亮也表示,我国经济的发展已经由点逐渐扩大到线和面上,由单一的增长极逐渐增加到多个增长极,增长极彼此之间发挥协同作用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增长,增强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从而实现稳增长。

在谈及资本市场会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发挥何种作用时,扈志亮分析称,经济带在发展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度较高,一方面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用于产业升级,而资本市场能够为经济带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处于经济带当中的企业有望迎来新的机遇,也会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热捧,为其输入源源不断的资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