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定向调控始发力 经济转向新常态
money.fjsen.com 2014-08-07 09:2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房地产市场调整深化给经济运行带来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整态势明显,一二线城市量缩价滞,部分三四线城市量价齐跌。上半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16.4%,土地购置面积下降5.8%,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6%,房地产投资与开发意愿明显不足。既不同于2008年底受美国次贷危机冲击影响的调整,也不同于2012年初限购限贷行政调控影响的调整,这一轮房地产变化,是市场自发调整的结果,短期内难以改变。

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具有牵一发而动全局的特征,既关系产能过剩行业的发展,也影响影子银行和地方债务的安全,一旦出现资金链条断裂,将对金融稳定运行产生不利影响,并引起相关产业衰退,加大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收支矛盾也会加大。

3.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偏大制约投资资金充裕性

截至2013年6月底,在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10.9万亿元债务中,2014年到期需偿还的占比21.9%,约2.4万亿元,地方政府面临偿债高峰。近年来财政收支矛盾日渐显现,这些负债的本息中很大一部分只能依靠出售土地收入偿还,或者举新债还旧债。

随着土地出让收入减速和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收入减慢,地方政府债务和以地方政府信用为担保的融资平台债务只能通过向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融通资金“借新还旧”,金融系统表外业务急剧扩张,导致部分地区违约风险增加。

4.制造业过剩产能严重不利于工业速度回升

国内制造业产能过剩呈现行业面广、绝对过剩程度高、持续时间长等特点,许多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75%,负债率上升,利润水平下降。产能严重过剩产业如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中的骨干企业,几乎都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规模较大,即使徘徊在破产边缘也面临两难选择,或因对国有经济另眼相待,或因企业破产倒闭可能会引发金融、税收、就业、社会稳定问题,一些政府主管部门也依然可能要想方设法维持其生存,并避免其破产。大量资金沉淀在这些企业不能发挥作用,资金配置效率低下,而一些优秀企业得不到资金支持难以迅速拓展市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