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定向调控始发力 经济转向新常态
money.fjsen.com 2014-08-07 09:2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延续平稳走势

今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在近期“定向调控”微刺激政策逐步见效、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有利条件支持下,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预计2014年下半年经济增长7.4%左右,全年也在7.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在2.5%左右,可以实现全年预期调控目标。

1.房地产投资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略降

下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基本稳定的条件仍然较多。

一是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两次定向降准,支持“三农”与小微企业发展,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激发社会投资热情。

二是铁路等基础建设投资规模加大,近期14条铁路重大干线新开工项目陆续投入建设,投资规模达到3273亿元,有利于带动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长。

三是新型城镇化战略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深化落实,对房地产投资形成一定支撑。

四是国务院近期部署多项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有望提高。此外,简政放权、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等因素均将促进投资维稳。

但是房地产市场调整,销售呈现负增长,价格明显回落,新开工面积大幅放缓,将导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继续下滑,当前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较新一轮房地产改革以来(2000以来)的平均增速减慢9.8个百分点左右。房地产投资显著回落将成为带动整体投资减速的重要原因。

此外,地方政府受制于债务规模高企,集中还债压力较大影响,对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与工程配套资金供给严重不足;清理银行违规表外业务,将强对影子银行监管也将导致投资资金来源受到限制。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其中房地产(8.19, 0.05, 0.61%)投资增长13%左右。

2.新兴消费支持消费需求保持平稳增长

支持消费平稳增长的基础性因素继续向好。

一是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1%,增幅同比均加快0.6个百分点。收入提高为消费保持稳定提供良好基础。社保、医疗等体制日益完善,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二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信息消费、休闲娱乐、养老服务、社区消费等消费新业态与新模式发展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尤其是以网络消费为代表的新增长点蓬勃发展,增速达到48.3%,为消费增长注入活力。

三是新型城镇化战略加速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性规划出台,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速度加快,有望带动相关消费增长。但是,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整将影响到家电、家具及装修建材等商品消费;此外,严格公务消费、反对奢侈浪费政策将继续抑制餐饮娱乐等领域消费。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2.5%左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