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推荐阅读 > 正文

60项深化改革任务已启动39项 热点领域率先改革

2014-08-19 09:36:33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总施工图和总台账。习近平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关键是要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拿出解决办法,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确保质量。实施行动要抓到位,掌握节奏和步骤,搞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要抓到位,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项目责任制,分兵把守,守土有责,主动出击,贴身紧逼。据新华社电

从今年1月22日至今,中央深改组已经召开了4次会议,均由习近平主持。

改革的“定海神针”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用“定海神针”来形容中央深改组之于改革的作用。“改革的顶层设计,包括一些细节,体制和机制的设计,一定需要蓝图,整个工作才能规范,避免走弯路,使改革的成效最大化。”

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主要完善了深改组的一系列规章和工作制度,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等。随后一个月的时间内,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陆续建立起当地的深改组。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深改组。

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在今年2月28日召开,开始有了一些实质领域的改革方案,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

时隔三个月,第三次会议在6月6日召开。会议通过的文件引起了普遍关注,其中包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昨日召开的第四次会议上,通过的文件同样引人注目,涉及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考试招生制度、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等领域。

热点领域率先改革

这几个领域的改革走在前面,在孙晓莉看来,是由于这些领域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关注度比较高,关联性很强,上下游之间的影响面很广,对激发社会经济活力的作用很大。

此外,第四次会议的一个特点,还在于会议通过了一个总结式的文件《关于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和一个具有指导意义的文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

在孙晓莉的观察中,新一届领导层上台之后,改革的决心很大。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都是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亮剑”,一开始的立场很明确,一点都不回避矛盾,直面问题,大刀阔斧,同时又稳抓稳打。


■ 盘点

60项改革任务已启动39项

十八届三中全会去年11月12日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起“全面改革总动员”。《决定》中列出了60项改革任务。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启动的改革项目有39项,分别是: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今年2月,国资委[微博]主任张毅表示,加大对贯彻落实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督察力度。

●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去年12月,国资委[微博]主任张毅表示,要合理确定国企管理人员薪酬水平。健全财务审计、信息披露等约束机制。

●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去年12月,商务部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工作方案》。

●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言人李朴民表示,今年发改委将加快完善资源品价格的形成机制。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8月,国土资源部明确将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进程。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去年11月证监会[微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

●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去年12月,中组部印发通知,规定地方干部考核不搞GDP排名。同月国土部宣布,2014年国土部将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去年12月国务院再度公布取消和下放68项行政审批项目。同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去年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2014年要深入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

●完善税收制度

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铁路运输业和邮政服务业将从2014年1月1日起纳入营改增试点。同月,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提出推进资源税改革、调整完善消费税制度。

●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去年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提出,在转变政府职能、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基础上,合理划分中央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今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城乡统筹联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

●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在全国推行居住证制度、在特大城市推行积分落户制、扩大基本公共服务。

●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今年2月,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北京1月也出台措施提出,严格控制人口。

●放宽投资准入

今年1月,商务部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何曼青提出,商务部将放宽对外投资准入,修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今年7月,习近平出访韩国时表示,中韩应在年底前完成自贸区谈判。

●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发展基层民主

5月,浙江临海白水洋镇启动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

●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今年,珠海横琴新区法院探索司法改革。全国首创取消立案、刑事、民事、行政等审判庭,设立专职法官负责全程审案。

●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去年12月,最高检公布《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提出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

●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劳教制度废止。

●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近期反腐方面动作频频,不少高官落马。

●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去年底,财政部发布了党政机关临时出国、培训、会议费等方面的具体标准的规定。

●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2月,在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去年12月,教育部披露了已经制定完成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的部分细节。

●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

去年12月12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提出,要完善促进公平创业的政策措施,努力消除各种就业歧视。

●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规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去年12月,住建部联合财政部、发改委发布通知称,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单独二孩政策启动实施。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去年12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称,全国性行业协商会2014年铺开去行政化试点。

●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

去年11月份,新京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国家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今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由习近平任主席。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去年12月2日,国务院印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

●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今年2月7日,环保部长周生贤称,要从6方面改革环保管理体制。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去年11月,中国国防部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去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去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稿)》。

中央“深改组”4次会议成果

第一次会议 1月22日

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央深改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名单、《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

第二次会议 2月28日

审议通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立法工作方面要求和任务的研究意见》、《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

第三次会议 6月6日

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审议通过了《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

第四次会议 8月18日

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关于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