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券商融资成本曲线下调 转融资有望全面激活

2014-08-27 10: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继下调半年期转融资费率后,证金公司近期称,将有偿使用券商转融资的担保资金,这意味着证券公司转融资的成本将进一步下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部相关人士纷纷表示,伴随转融资成本全面下调,证券公司转融资的意愿大幅提升,转融资规模有望全面复苏,将助力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

日前,证金公司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有偿使用转融通担保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显示,证金公司将有偿使用券商交存的转融通担保资金。年利率按计息期间182天期转融资利率扣减合理税费等成本(50个基点)确定。

某大型上市券商信用交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券商向银行进行两融收益权转让的成本大概是6.1%,此次证金公司提高保证金收益,将转融资成本有效降低至6%以下,对券商有较大的吸引力。

根据转融通相关规定,证金公司开展转融通业务,应当向证券公司收取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保证金可以证券充抵,但货币资金占应收取保证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5%。

“这相当于券商向证金公司融资10亿元,证券公司只能拿到8个亿,另外2个亿要‘押’在证金,如果保证金为现金,利息非常低廉,跟同业存款利息差不多;如果是保证金为证券,则完全没有利息。这就相当于在无形之间抬高了券商转融资的成本。”某沪上券商转融资业务负责人表示。

通知也显示,转融通担保资金按登记计算机构备付金利息支付的相关规定计付利息,年利率1.62%。

假设券商向证金公司融资10亿元,担保比例为20%且递交的担保品全部为现金,以182天品种的利息5.8%计算,依老办法计算的融资成本为6.676%。然而,按新规计算,则融资成本将大幅降低至5.9%,相当于费率调减了77.6个基点,堪比又一次费率大调整。

资料显示,证金公司在近期进行了一次结构性费率调整,将182天期转融资业务费率下调了80基点。

上述沪上转融资业务负责人进一步分析道,就是因为保证金收益太低了,所以在转融资时,通常会提交证券作为担保品。但证券的使用也是有偿的,一年大概在2%至3%之间,去年年中以来,资金价格飙升,担保券的使用成本也水涨船高,转融资成本攀升,导致公司不得不寻求其他融资渠道。

资料显示,转融资自年初以来呈加速萎缩态势。转融资去年月均成交389.84亿元,而今年1月转融资成交额为207.56亿元,已明显偏低。今年3月,转融资成交额锐减至45亿元,刷新月度成交额历史新低。此外,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4个月,转融资未出现展期融出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