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做市交易仍趋谨慎 投资门槛亟待降低

2014-09-09 08:4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伴随着做市商制度进入第二周,新三板也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其成交情况依然趋于谨慎,这一方面是市场创新的必然过程,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做市商手中股票占流通股本比例较小所致。至于部分协议交易股票相比做市股票更受热捧,则主要源于做市商的交易对手,即投资者仍不充分导致。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和台湾兴柜市场的经验来看,对自然人投资者采取更为开放的态度,有助于进一步活跃做市标的筹码的流动性。

资金成交仍趋谨慎

做市商制度运行进入第二周,虽然做市商制度的开启让新三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等数字显示,买卖盘资金成交仍然趋于谨慎。

数据显示,近五个交易日做市标的股总成交股数为549.8万股,总成交金额是4228.75万元,仅比“开张”首日小幅提升,显示市场参与意愿并不高。五个交易日具体成交金额分别为632.12万元、923.56万元、726.47万元、720.36万元和1226.25万元;对应成交股数分别为82.52万股、102.4万股、131.3万股、82.78万股和150.8万股。

市场成交趋于谨慎,一方面源于全新的市场创新与尝试必然面临着投资环境的营造与投资者引导和培育过程;另一方面,做市商手中的股票占挂牌企业流通股本比例偏小,鉴于库存模型的管理需求,主动促成交易,释放流动性的意愿较低。此外,交易活跃的中海阳由于自身原因主动停牌也是成交情况趋于平淡的原因之一。

盘面上来看,上周上涨的新三板做市股票有14只,下跌的有28只。其中,上周涨幅最高的为光宝联合,涨幅为19.33%,周涨幅超10%的股票也仅有两只,另外一个是铜牛信息,涨幅为17.52%。值得一提的是,铜牛信息亦是盘中振幅最大的股票,全周振幅为24.07%。而跌幅超10%的股票有三只,分别是金泰得、蓝天环保和星和众工,对应的具体跌幅为12.73%、11.43%和10.90%。

成交方面,方林科技以接近600万元的成交金额排在周成交金额的首位,而排名第二、三位的则分别是卡联科技的525万元、上陵牧业的371万元。就换手率来看,英思科技周换手率达18.50%,这主要是因为其流通股仅为20万股;另外,换手率超1%的新三板股票有8只,而芯朋微周换手率则低至0.03%。

投资者准入须更为开放

对于新三板来说,做市商制度所创造的流动性已基本满足目前市场所需,至于部分股票遭“冷遇”,更有部分协议交易股票相比做市股票更受热捧,主要是因为做市商交易对手,即投资者仍不充分导致。据了解,许多做市商在启动初期更多考虑的是满足股转公司每日75%有效报价时长,亦或是初始做市须满6个月等制度因素;此外,原始股东惜售手中股份,也限制了筹码的流动性,而投资者数量的不足与认知缺失等因素更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

但值得注意的是,提高自然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的制度设计,将中小投资者排除或间接排除在新三板市场之外,在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在实际上排除中小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的权利。

以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和台湾兴柜市场为例。台湾地区兴柜市场自2002年1月2日正式挂牌交易以来,台湾地区证券监管当局逐步完善了对挂牌和交易过程各个环节的详细规定,在内地股转系统市场的相关规定中,也可以看到相似之处。但与股转系统市场对自然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的较高限制所不同的是,兴柜市场并未对于自然人投资者设置任何资金上的门槛,投资人只需在开户的同时签署兴柜风险预告书即可。

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的做市商制度最为完善,而这一制度安排对于那些市值较低、交易次数较少的股票尤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交易所对自然人投资者也采取了更为开放的态度,自然人投资者的进入几乎没有设置任何门槛。而是通过对做市商进行多方面规定,从而排除了投资者的后顾之忧,形成了活跃、高效的投资环境。由此可见,通过对做市商和挂牌企业行为全方面的严格监管,既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又保证了中小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权。(广州证券谭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