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新兴产业仍是配置首选

2014-09-09 09:02: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A股上周重回上行趋势,沪指收复2300点大关,盘面上板块积极轮动,在增量资金持续进场的提振下,“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乐观局面得以延续,普涨特征明显。具体从盘面表现来看,虽然各板块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和活跃,但大中小市值品种的运行风格仍存在一定的差异。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以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为主的新兴产业品种走势明显强于传统的周期品种,在得到主流资金持续青睐的情况下,成长性良好的品种正在逐步成为“新蓝筹”。

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建议适当摒弃传统的基建、地产等周期类品种,而转而重点配置互联网、4G、节能环保、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板块以及受益改革推进的土地流转、民营银行等板块。

首先,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推进,经济的拉动引擎已经发生变化,从经济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不断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难以维持前几年的高位运行,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过去,而具备高科技附加值的产业正在快速成长,并将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其次,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当前货币政策仍维持相对稳健的调控思路,在缺乏充裕流动性支撑的情况下,一、二线权重板块中的房地产、银行、机械以及有色、煤炭等资源板块并不具备发动大规模反弹行情的基本条件。对于中小市值品种而言,在市场中所占的比重较小,流通股本也相对不大,资金推动的动力显然更为充沛。

再次,股指在前期强势的整固的过程中已经使市场形成较强的多头思维,即经济如果出现明显的下滑,稳定经济增速的刺激政策就将出台,进而对A股形成政策托底的影响。因此,市场可能已经更为关注调结构目标的推进以及改革的进程,改革预期也正在成为反弹推进过程中新的刺激因素,随着各行业产业市场化节奏的加快,包括土地制度的改革、自贸区、民营银行的设立等方面的推进,新的市场活力正在得到逐步释放。在国家政策持续向新兴产业倾斜的情况下,这种新的龙头产业更有可能在新能源、高端智能机器、基因生物技术等产业当中产生。

最后,在当前盘面热点始终得以维持在较丰富状态的情况下,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的增强也使得增量资金进场意愿得到提振,进而有助于反弹空间的进一步拓展。随着创新业务的不断拓展,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也意味着传统的经纪业务开始好转,未来券商板块的业绩修复动力值得期待。(西部证券王梁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