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市场进入个股表演时间

2014-09-15 08:36:33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陈诗逸  

跟前周相比,上周大盘指数涨幅确实不如以前。不过,上周行情却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其一是不管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指数,都创本轮行情反弹新高,且单日成交金额一度创4年新高。其二是单日涨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多,表明尽管指数表现平平,但个股异常活跃。其三是并购重组案例显著增加,给市场带来不俗的赚钱效应。A股经过长时间熊市后,突然变得没了熊样,多少让人反应不过来。回顾这两个月的走势,不难发现情况跟以往确有颇多不同之处。不管是政策支持力度,还是个股活跃程度,都颠覆我们对A股的惯性看法。可以说,市场进入个股行情时间,再纠结大盘似乎已不合时宜。

指数向上空间已打开

从以往经验看,个股行情通常是以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作为前提。当前,主要观点对后市看法各有不同,我们尝试从政策角度来研判后市。据统计,自今年3月份以来,有关“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论述在决策层中已经出现了10次。另外,作为官方通讯社的新华社,上周至少发布了8篇文章来提倡对股市进行投资。在此之前,类似报道也曾出现在《人民日报》和官方电视台的节目里。这种现象在A股历史上是少见的。政策一直是各国股市的风向标,A股也不例外。这种现象的出现,往往是A股出现向好转折的重要信号。此外,从A股近期走势看,之前一直下行的趋势已被扭转。股市无非就两种状态:要么向上;要么向下。即便有横盘状态,也绝非常态。多空力量的角力造就了A股或涨或跌,而多空力量不一致才是常态,而正常情况下多空力量势均力敌总是暂时的。因此,当上行趋势被破坏后,接下来通常是熊市。同理,当下行趋势被扭转后就会出现牛市。

经济数据不妨碍股市向好

不可否认,当前一些经济数据确实不尽如人意,并且会时不时会困扰市场。如8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下跌1.2%,较7月跌幅加深0.3个百分点,同比跌幅为3个月来最大,环比则连续8个月负增长,表明内需依然不足,这似乎成了不少市场人士的“心头大患”。不过,这或许并不妨碍股市行情向好。纵向来看,历史上,几乎未出现经济和股市走势同步的情形,不管是1996、1997年,还是2006、2007年,当时经济增速都不算是最好的年份,股市却是表现最强时。今后经济和股市同步可能也很少见。因为股市是提前于实体经济的,所以它们不同步也就不足为奇了。横向来看,今年以来,阿根廷的股市就是最好的例子。尽管新闻不断渲染阿根廷债务违约、经济出现滑坡等情况,但该国股票指数今年以来上涨已近100%,成为全球涨幅最高的股市。因此,若我们还停留在看经济数据投资股市时,可能就彻底过时了。虽然影响股市的因素有万万千千,但其实真正跟股市呈正相关关系的,首当其冲是政策信号,这才是把握行情大体趋势的关键所在。在当前情形下,莫因指数波动而动摇对后市信心。即便在大牛市里,指数也是有波动的。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精选个股耐心持有

记得在本轮行情启动之初,不少市场人士纷纷预测指数目标位,有2300点、2400点、2500点甚至5000点的。过后,我们回头一看,总有能猜对的。笔者当时也曾通过深证综指这一领先指标的走势判断沪指对应的指数应能涨至2400点左右。可问题是,深证综指也在不断变化,现在的点位对应到沪指,却是沪指可能涨至2900点左右。就是说,市场一直动态变化当中,我们不必去猜,投资者只需顺势而为(财苑)即可。关键在于把握好势。我们把本轮行情启动以来表现得较好的个股逐一分析,不难发现,大多数是有效向上突破其下行趋势的个股。依此类推,投资者通过寻找符合上述特征的个股,耐心持有,或能获得不错收益。 (作者单位:五矿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