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机构:混改配置首选关键领域低估值行业

2014-09-16 09:05: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记者刘伟○编辑梁伟

随着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关键性步伐的迈出,市场对国企改革板块的关注度快速提升。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启动,对市场一直关注的国企改革主题有较强的助推作用。自此,一些重要领域的国企改革举措,或将推动行业内公司一轮估值抬升。而这其中,应当重点选择的是一些关键行业领域内的低估值标的。

从市场反应来看,在中石化公告其改革方案前的这一段时间里,石化相关领域的公司已经有所反应并累积一段涨幅。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泰山石油等被认为直接受益的公司近期股价均呈现强势。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目前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也在不断减弱,工业部门总体呈现产能过剩,资本回报受到抑制,过度依赖投资与出口的增长模式已无法持续,中国经济增速中枢面临下移,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如果仍然要完成比较高的增长目标,同时又不能持续推行大规模总需求刺激政策,那么在供给端推进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是必然的。其中,国企改革是重要一环。

“国企改革是贯穿2014年最主要的主题,关键行业的启动将带动相应行业趋势性上涨。”有券商分析师分析指出,当期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启动,对整个国企改革的预期有较为重要的确认作用。一旦诸如石化这样的行业展开改革,相应的行业也存在明显的估值抬升机会。以国企参与较多的电力行业为例,推动行业内国企改革将继续提升资产证券化率,资产注入将异常活跃。尤其是在电力整体盈利优异的背景下,资产注入将增厚上市公司EPS,推动股价上涨。由于五大发电集团旗下控制的上市公司较多,每家上市公司均需要进行定位,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公司存在“质变”的机会。

“此类投资机会主要从几个低估值的关键领域来选择。机会主要在一些关键性的领域,比如电信、电力、石油、铁路等行业。”有私募投资经理表示,这些领域的国企改革,将有可能提高行业活力,激发行业ROE的抬升。在这样的市场预期下,一些关键领域的低估值公司,会首先迎来一波估值抬升,应该重点关注这些领域。

日前,中国石化披露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社会及民营资本的具体方案,腾讯等25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将认购销售公司29.99%股权。这意味着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200亿元增加至285.6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