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券商争抢沪港通首批试点资格

2014-09-25 10:39: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随着现场检查结论表的下发,沪港通上线前部署准备工作步入尾声。券商人士透露,监管层已确定分批上线沪港通,故各家证券公司均期望能在首批试点券商中占得一席之地。目前,券商都在积极反馈意见,期望能得到监管层的首肯,拿到第一批“入场券”。

首批名单尚未敲定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港股通现场验收近期收尾,具备开展沪港通业务资质的券商大部分已完成了上交所的现场检查工作,且在近期收到了上交所出具的《现场检查结论表》。

《现场检查结论表》显示,此次检查项目共分为四大类,分别是业务、结算、信息系统和投资者教育。而检查结论也分为三种情况,分别是通过、有条件通过和不通过。此外,上交所还指出了有条件通过或不通过的原因,以及券商需要改进的事项,如前端的风险控制、系统稳定运行等。

“拿到无条件通过的券商并不多,多少还是提了些意见。现在我们正在抓紧时间,计划在这两天向交易所提交整改报告。”某券商沪港通业务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交易所对某些券商出具了有条件通过的检查结果,但这不意味着他们无缘首批试点资格。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南方某大型券商沪港通资深人士的认可。“这次的反馈意见是通过邮件的方式下发的简单文件。只有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红头文件,才能确定最终入围的首批名单。”

交易所摸底系统准备

除了启动现场检查验收工作以外,上交所还高度关注各家证券公司系统的上线准备情况。

据悉,上交所近期下发了《港股通上线准备进度调查问卷》。问卷针对交易系统的开发商、集中交易以及配套系统的准备进展展开书面了解。

上述大型券商人士表示,虽然上交所与港交所已经达成意见,将免费提供实时行情,不过各家券商仍需与港交所单独签订授权证书。若开闸前尚未取得这一牌照,则将无缘首批试点。此外,各家券商的交易系统也不尽相同,系统开发商交付的时间也将影响券商开通港股通业务的进度。

某华南券商沪港通负责人称,目前上交所对券商的主要工作还是系统测试。而公司的相应系统会在10月6日之前完成测试并上线。

除了担心能否成为首批试点券商外,机构还关注交易制度及投资者参与度。

北京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客户参与沪港通交易的协议目前还未下发,目前协议仍在制定中,等待完善相关内容后才会下发到券商手中。此外,从目前的客户情绪来看,对沪港通业务热情不是很高。

“港交所交易相对国内而言更为复杂。”券商人士介绍,在按盘价、碎股交易、最小单位价差等不少地方都存在着较大差异。

据悉,港交所周三在北京举行了“实战港股通交易”专题研讨会。港交所代表重点介绍了港股市场与沪市的异同点,包括内地投资者如何参与港股通、港股交易范围、汇率安排(暂定方案)、交易与清算交收、和“碎股”处理等制度方面。(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晓宇 王宁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