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试出政府与市场新关系
money.fjsen.com 2014-09-30 09:32:1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试”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

改革成果正跨越围栏,21项成果已向全国推广

制度创新的“花”,光“香”在小小自贸区的墙内,意义不大。必须可复制可推广,才不辜负中央的殷切期望,才能体现出“四两拨千斤”的国家战略意义。

3月以来,自贸区有21项制度在全国复制推广:投资管理方面6项、贸易监管9项、金融创新6项。还有30多项创新制度,正在评估中,条件成熟后也会有序推广。

外企特别关注负面清单和备案制管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说,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制已在全国推广。今年4月、5月两个月,对全国外商投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实行以普遍备案加有限核准的管理模式。92%的境外投资项目改为备案,大大提升了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

国家工商总局则一直忙着梳理自贸区涉及工商行政管理的创新措施,分期分批在全国复制推广。3月1日始,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措施,如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统一营业执照样式等在全国全面复制推广。

8月,海关总署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在全国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推出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

金融领域创新提速。人民银行[微博]已在全国推广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部分改革事项。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推广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等3项改革。银监会也在全国推广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外设立子公司等改革。

自贸区的创新改革成果,正在跨越围栏,走出上海,布局全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