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银河投资“闷声发财”不足半年翻两番

2014-10-10 08:46:25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年年有牛股,今年特别多。不少牛股涨势奇特,有的是在蛰伏很久后突然火箭式直升,有的是在大落后又大起,有的则“闷声发财”、稳步走高,银河投资(000806)就属于第三类。

自4月28日创出阶段新低2.88元后,银河投资开始了非同寻常的长牛之旅。截至10月9日,该股以涨停报收9.89元,累计涨幅高达243.4%。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近半年的交易时段,该股每日涨跌有度,包括4月28日在内,仅有20个交易日收阴,单日跌幅没有超过4%,单日涨幅超过5%的次数也不多,仅有3日涨停,分别是5月27日、9月17日以及昨天。

银河投资主要业务是输配电设备制造,一度被ST,经过变卖资产、降低成本,2012年业绩扭亏为盈,并在2013年“摘星去帽”,不过业绩并没有实质性改善,2013年每股收益还不到2分钱,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然亏损,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净利也再度亏损1265万元。

公司不仅业绩低迷,而且也曾问题重重。2011年6月,公司因2004年、2005年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处分;2012年1月,因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受到广西证监局责令整改的处分,公司实际控制人潘琦也被处以罚款。

受诸多利空因素压制,该股在二级市场上长期不振。不过,随着5月27日定增预案的发布,银河投资开始华丽转身。5月27日,公司在停牌数十日后公告拟募集11.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定增股份将由公司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全额认购。当天复牌后即告涨停,从此开启近半年的牛市行情。9月2日银河投资在全景网互动平台透露,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安排向生物医药扩展,这无疑也为其上涨再添动力。9月中下旬以后该股的上涨有加速之势,昨日更是放量涨停,创出历史新高。

尽管银河投资二季度开始走牛,不过半年报显示,二季度筹码变动较大,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大股东,其他股东都是新进者,机构关注也有限,仅有两只信托产品入驻:宏赢七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076.07万股,时节好雨11号集合资金信托则持有652.92万股。经查阅,宏赢七号在二季度末仅现身于银河投资的前十大股东之列,时节好雨11号则持有多家公司股票,其中包括银河投资的同门兄弟——已经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天成控股。

根据银河投资近期发布的公开交易信息,参与资金都来自于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国海证券北海北海大道营业部都是比较活跃的席位。目前这些股东之间是否有一定关联还不能确定,但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若按每股2.87元的发行价参与增发,账面收益已相当可观。

对此,一位资深市场人士陈先生对记者表示,银河投资的强势与当前小市值股票受追捧的市况密不可分。的确,总股本近7亿的银河投资,在上涨两倍多后,至今总市值也不足70亿元。不过,按市场惯例,这类小碎步上行且积累可观涨幅的牛股在上涨加速后,即使不会马上出现头部,短期一般也会有较大震荡。(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