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国泰君安:向改革要红利 反弹步入第三阶段

2014-10-10 08:56: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2400点将近,波澜壮阔的400点大反弹指日可待,后续是否将迎来更大牛市行情?记者就此采访了今年多空大战的明星团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从提出400点反弹观点至今,大半年的时间,市场质疑不止,同行挑战不断,究竟他们是如何扛住争议,坚定看多,为何坚守400点,后市又将如何演绎?

400点前世今生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解释了400点论的前世今生。追溯到今年二季度展开的多空大战,4月份的时候,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不断积累,因而对股市的判断普遍偏悲观。而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正是在这个市场最为萧条的时刻,坚定喊出“400点大反弹”市场看多观点。

乔永远表示,当时在保持对宏观经济波动高度关注的同时,将更多的因素纳入了思考,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贴现率”下降这一点给予了高度重视。他们认为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将会带来市场估值中枢上扬,因而做出了400点大反弹的判断。当时可以明确观察到A股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正在出现下行拐点,并指出增量资金有望就此流入,推动A股在高分红、低估值大盘蓝筹带领下出现大级别反弹。

该观点逻辑是,无风险利率大幅回落的背景下,股票市场风险溢价成为阻碍A股上涨的主要原因;而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制度红利释放的周期在启动,将平抑A股市场的风险溢价。在经济增长没有出现明显波动的背景下,涨势也能够由局部蓝筹和龙头向更广泛的低估值蓝筹板块蔓延。在整个经济转型期,来自盈利波动的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少,来自无风险利率变动和风险偏好波动的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多。而投资的关键,是找到不同阶段市场走势的核心驱动因素。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提出400点大反弹观点之后,市场应声而涨,短期内涨势突破100点,叫好声一片。可是,随之市场进入调整,股指一路下行,一度跌破2000点。在当时极为悲观的环境下,国泰君安顶住压力,依旧坚持看多。是什么支撑着他们的观点如此坚决?在乔博士看来,分子端的逻辑更容易为市场所理解和接受,而分母端的逻辑让大家认识和接受的过程比原先预期要长。“随着市场对我们‘立体博弈’尤其是贴现率下降的认识逐步深化、对其影响逐步认可,大盘也会不断攀升,目前2400点已经触手可及。”

反弹步入第三阶段

对于后市,乔永远表示认为大反弹已经进入“向改革要红利”的第三阶段,行业布局上向消费靠拢。而除了“400点”论之外,所提出的行业配置也非常值得关注。

提出400点大反弹的同时,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提出了“五朵金花”的配置组合——金融(银行、非银)、水泥、铁路设备、房地产、化工。他们认为,随着无风险利率下行,增量资金入场,A股将出现大级别反弹。行业配置上看,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更符合阶段性市场特征。行业比较新体系下需要把握三大驱动:商业模式驱动、创新驱动、政府驱动。

随着中报业绩(预告)发布,业绩超预期有望驱动市场行情。行业配置上,继续哑铃型配置布局:在低估值板块中推荐业绩好、估值低、基金仓位不高的汽车、食品饮料及家电行业;在成长性板块中,挑选小市值有创新驱动的个股。

对于后市,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现在大反弹已经进入“向改革要红利”的第三阶段,行业布局上向消费要回报。消费行业易受改革影响且估值较低,沪港通也是消费板块行情的催化剂。建议配置食品饮料、汽车、和家电行业,并且增强对于休闲服务及农业等领域的关注。对于周期性行业,他们仍然认为四季度煤价上涨(季节性+来水消除因素)、龙头企业限产将会带来板块估值提升,维持推荐煤炭板块。展望明年,他们认为市场会有更好的机会,不过这种机会可能不是像今年这样的单边行情,而是更多来自于波动扩大带来的机会。成长性板块可能会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阿里巴巴的高价上市、纳斯达克板块屡创新高,体现的不仅仅是对这一家公司或者互联网科技的单纯迷恋,背后预示着未来经济成长的驱动引擎已经发生切换。投资者需要坚定信心、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来拥抱市场。(中国证券报记者 朱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