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贵金属 > 正文

黄金业务有望继续成为国内银行的经营亮点

2014-10-10 11:26: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银行各类资产规模的变化往往显示其各项业务的发展趋势。从上半年上市银行各项资产规模的变化看,今年以来上市银行贵金属资产增长最快,增速达30%,这表明上市银行的贵金属业务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黄金(租借)业务有望继续成为国内银行去杠杆化过程中的经营亮点。

截至6月末,上市银行持有贵金属资产总计达到4770亿人民币。由于目前我国银行在贵金属领域主要只涉足黄金业务,因此,银行持有贵金属资产的规模几乎就是其所持有的黄金资产的规模。如果按照上半年国内黄金现货的均价每吨2.56亿计算,截至年中,上市银行相当于持有1863吨黄金,远远超过了中国央行公布的黄金储备量(1054吨)。从各上市银行贵金属资产的规模上看,目前呈现国有大行具有规模优势,而股份制银行具有增长优势的特点。

从上市银行的半年报看,国有大行在贵金属资产的规模上占有绝对的优势。上半年,四大国有银行总计持有3783亿贵金属资产,相当于1477吨黄金,占上市银行贵金属资产总规模的79.3%。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排名靠前,分别持有贵金属资产达2154亿、909亿以及508亿人民币。但从增速上看,股份制银行贵金属资产的增速更加明显。上半年,民生银行贵金属资产增长309%,平安银行贵金属资产增长92.1%,远高于四大行28%的平均增幅。

推动上市银行贵金属(黄金)资产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国内黄金租赁业务的高速发展。黄金租赁业务正在成为国内银行在去杠杆化过程中的经营亮点。2013年以来黄金租借市场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去年国内黄金租借总量大幅增长至1070吨,同比增长268%。今年,国内银行的黄金租赁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上市银行黄金资产累计增长1027亿人民币,经估算黄金租借总量将增长至145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0%。按照这个增长速度,今年年底国内黄金租赁的总量将有望达到2000吨,黄金租赁的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

由于目前中国经济和信贷市场仍在面临去杠杆化的风险。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银行前几年过度依靠的一些“大”业务将进入调整期,而一些具有特色的“小”业务有望成为国内银行去杠杆化过程中的经营亮点。首先,上半年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弱于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社会零售、投资等重要经济数据均显疲弱,暗示今年经济增速很难高于政府设定的目标。其次,今年以来M2、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额增速明显放缓显示中国正在经历去杠杆化的过程。

在这种宏观背景下,银行的经营面临一种两难的困境。一方面信贷市场的去杠杆化逼迫银行必须防范前几年迅猛增长的“大业务”带来的风险,并转向限制其规模的增长。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面临盈利的压力。既要防范风险,又要保持盈利,在这种压力下,银行有较强的意愿去开拓规模风险不大、业务不受限制、具有一定特色的业务。而黄金租借业务既可以满足银行拓展业务的意愿,又可以在银行“惜贷”的背景下满足涉足黄金业务企业的融资需求。因此,国内去杠杆化的过程仍将有利于黄金租赁业务的持续增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