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结构化特征将进一步显现

2014-10-21 09:1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预计短期市场的结构化特征将进一步明显,未来投资的要点在于从改革等方面寻找结构性机会。建议对市场短期结构风险做出反馈,逐步兑现前期反弹的收益,重点需要规避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司以及题材股。具体配置上建议有二:一是增加医药大消费等稳健板块配置,埃博拉疫情可能成为相关医药主题的催化剂;二是重要会议召开将成为改革主题的催化剂,关注环保、土改等主题。

双管齐下控风险

上周政策放松力度继续加码,周二央行再次下调了正回购发行利率。今年以来,制约流动性宽松由短端传递至长端的一个核心症结,就在于央行始终维持偏高的正回购发行利率所传递出的偏紧信号,因此正回购利率下调可以有效引导长端利率下行。而上周五有媒体报道,央行对股份制银行释放SLF,亦是对央行宽松态度的再次确认。受此影响,上周10年期国债利率由4.01%大幅下行20个BP至3.81%。

政策加码意在托底,而最终目的是为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9月份CPI增速和PPI增速再次低于预期,近期海外原油等能源价格也是持续走低。为了应对经济减速带来的通缩风险,不排除进一步政策宽松的可能性。政策双管齐下,使得市场尾部风险得到控制。

外围市场渐趋稳定

10月16日美联储圣路易斯联储区主席布拉德表示,基于目前市场展现的极低通胀预期,应考虑暂停削减量化宽松节奏。美国市场得到提振,股票与原油等风险资产反弹,风险利差略有缩窄,美国利率期货合约对美联储首次升息时点已从2015年6月推迟至2015年9月。

2009年以来,每当美联储5年均衡通胀预期指数跌落至当前水平,联储都接近开始或维持长端国债购买,因此本次通胀预期的崩溃也可能迫使联储在10月的FOMC会议上暂停量化宽松削减,将购债窗口延长至2014年12月。如果未来金融市场无法依靠联储言论上的前瞻指引稳定在当前水平,那么暂停量宽削减的政策成本要远小于未来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或进一步降低市场在2015年的升息预期。1998年9月当国际金融市场遭遇亚洲金融危机、俄罗斯主权债务违约以及对冲基金长期资本(LTCM)倒闭时,美联储曾先发制人三次下调基准利率,防止外围金融市场风险危及本国经济,而延长两个月国债购买的政策成本远低于基准利率调整。基于历史经验与部分联储成员表态,我们判断10月29日FOMC会议中联储暂停量化宽松削减的概率加大,欧美股市、高收益债券、大宗商品与新兴市场资产将得到提振。


全球金融市场近期的动荡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受到了埃博拉疫情的影响。目前统计感染死亡率接近50%的病毒,使得恐慌情绪节节升高,航空、餐饮、旅游等消费者信心敏感的可选消费行业容易受到直接冲击,相关股票走势也有所反应。然而根据流行病学统计,埃博拉的基本传染数(指在没有外力介入且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的情况下,一个感染者会把疾病传染给多少个人的平均数)处于各种流行疾病的最低水平,以体液接触的传播方式不易形成大范围传播,对整体经济影响有限。亚洲开发银行曾估算2003年非典爆发对中国GDP年增速影响为0.2%左右(实际持续时间约1个季度)。考虑到目前我国疾病控制水平已高于2003年,而且埃博拉传染性远低于非典,所以埃博拉病毒对经济增长的潜在冲击十分有限,心理意义大于实质影响。

谨慎对待结构性风险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整体上无系统性风险,当前市场主要风险来自于结构分化,主要包括各类题材股过度炒作及供给变数之下的业绩、估值风险。证监会上周五的例会发布了退市制度的细则,对退市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并明确了7种主动退市和20种强制退市的情形。长期而言退市制度完善将使得壳资源价值下降,而潜在的供给变数亦带来估值风险。

另一方面,季报披露期上市公司业绩仍将经受考验。近期中小板有66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的修正,多数相比中报时的业绩预告有所下修,按均值估算可比公司整体增速将由中报的6.7%回落至1.6%。而创业板三季报预告已披露完毕,按预告区间均值估算,可比公司三季报业绩为16.4%,高于中报的13.1%。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实际业绩一般更靠近下限,因此未来业绩仍然存在低于预期的风险。个股之间仍然分化显著,近四成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季报披露期仍需甄别、规避业绩风险。(国信证券策略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