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大盘量能缩得有点猛 机构对后市偏谨慎

2014-10-21 09:3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昨日,沪指缩量盘整,最终小幅收涨0.66%。指数虽然窄幅震荡,但市场交投仍活跃,涨停个股依然达到23只。对于当前行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交投依然活跃,但个股已经明显分化,部分概念股已经出现明显回调。年末进入防御和盈利兑现阶段,投资者应以控制仓位、优选三季度业绩良好的低估个股为主要策略。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356.73点,上涨15.55点,涨幅为0.66%;深证成指报收于8204.20点,上涨52.68点,涨幅为0.65%。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532.38点,上涨21.33点,涨幅为1.41%。昨日两市合计成交为30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小近两成。

板块方面,昨日两市板块涨多跌少。国际贸易、电子信息、医药等板块涨幅居前,其中电子信息板块上涨2.20%。文化传媒、百货、汽车、造纸印刷等板块涨幅均超过1%。仅航天航空和交运设备板块收跌,分别下跌0.33%和0.12%。

在市场交投仍活跃的情况下,部分机构已经对当前市场较为谨慎。有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受经济预期下滑影响,近日外盘连续暴跌,外资也持续流出A股,使市场转向调整预期风险增大。当前市场交易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宽松的流动性支持,其中融资融券推动A股作用较大。近几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高达6000多亿元,再创历史新高。10月融资买入额占可融资标的成交额比例达20%,而两市融资余额占可融资标的流通市值比例已达3%。其中深市融资余额占比为4%,显著高于沪市的2%。但融资融券增持的A股已开始出现下跌迹象,在市场赚钱效应趋弱的情况下,预计有可能引发获利抛售或资金减持而导致下跌持续的风险。

从本轮市场走强的主要逻辑来看,机构分析人士也比较谨慎。部分机构建议四季度且战且退,应以控制仓位、优选三季度业绩良好的低估个股为主要策略。其分析认为,目前指数屡创新高,即使盘中调整也能在尾盘收阳。但支持市场走强的逻辑中,基本面、国内流动性和政策支持都已不能支持市场继续上涨。近期公布的各项经济和金融数据都不乐观,一方面说明总需求仍然不足,另一方面说明国内流动性宽松的状态正在改变。因此,目前能够支持市场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就只有来自海外的流动性。欧洲央行降息和地缘政治冲突使大量资金和套息交易产生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这一点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和出口数据可以得到证实。此外,尽管海外新增资金依然可以支持市场的相对强势,但指数的主升浪已过,经济下行的风险正在累积,操作上应尽快降低仓位。(上海证券报记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