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小企业陷资金困境 “多米诺骨牌”效应隐现
money.fjsen.com 2014-10-24 09:3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浙江温州一家法院门口,贴满了因企业贷款逾期未还、引发债务纠纷而被银行起诉的公告;而在江浙一带的传统行业已经出现停工歇产、老板失联的现象。多位民企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经营状况进入有史以来“最糟糕的状况”。

近期,部分地区信贷逾期集中爆发、互保圈“火烧连营”、产业空心化凸显。对于“造血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而言,资金紧张局面加剧可能会点燃一场始料未及的危机。

来自小企业的资金危机还可能引致“多米诺骨牌”效应:银行坏账率上升;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资金回笼受阻;垫付实力不足的P2P平台频现跑路事件,金融系统的风险有所提升。

互保圈“火烧连营”部分企业陷困境

近日,钢贸圈融资危机的消息再次掀起波澜,佛山钢贸商们的信贷逾期集中爆发。有媒体消息称,整个7月佛山不良贷款飙升100亿元,罪魁祸首是钢贸行业出现的信贷危机。诚如此前长三角钢贸企业所遭遇的困境,行业不景气、产能过剩、经营利润难抵成本,一系列经营不善等问题造成贷款困难、资金链断裂、企业债务纠纷缠身。因资金紧张而造成的信贷危机正在中小企业中蔓延,这只是当下微观经济运行现状的冰山一角。

无独有偶,江浙一带的纺织行业也出现企业停工待产、甚至死亡的现象。江苏一家纺织企业老板透露,由于下游贸易商不断压价,纺织面料价格不断下跌,加上染料费用、人工等成本支出不断增加,利润空间大幅挤压。“现在企业的部分纺织机已经停工,加上客户资金紧张、回款周期长,很多欠款都没要回来,对企业的经营压力非常大。”上述企业老板指出,尽管纺织企业在秋冬季节会迎来订单旺季,但今年行业面临普遍困境,企业只能勉强度日。

调查发现,造成江浙、广东等中小企业资金困局的导火索正是此前帮助企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的互联互保机制。当地中小企业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互联互保”模式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上的确发挥了不少作用,但当整体经济大环境出现调整后,互保圈就变成了钳制企业发展、加剧资金风险的利器。“比如有四人参与的互保圈,如果其中三个跑路,剩下一个守信的企业老板反而要扛下所有债务,这是很多民营企业被拖垮的真实状况。”

早在2012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后,盘根错节的互保圈危机就已显现。尽管企业试图通过降低担保规模或用其他资金还清贷款的方式解除原有担保圈,但在资金普遍紧缺的现实下,“担保链条”风险化解并非易事。浙江嘉兴某金融担保公司业务经理林生说:“企业互保已操作了很长时间,由此融来的资金已进入企业日常运营,且额度都不小。以前企业经营没问题时,互保链条不会出事,但现在银行觉得这种互保贷款风险太大,抽回贷款,导致企业现金流断裂。”银行和企业的共同利益不明晰,银行在考虑风险控制或资金缺乏时就对中小企业止贷、惜贷,无疑加速了一批小微企业破产。

浙江萧山一家钢业企业负责人反映,单独的信用行为如今因互保圈已经渐成“火烧连营”之势,给那些正常经营的企业造成沉重债务压力。此时,银行因互保的债务危机选择收紧贷款,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资金压力。“不少互保圈的关系非常混乱,除了直接互保的企业受到债务压力的风险之外,第二圈、第三圈的互保企业也会因此受到影响,互保链条蔓延,促使银行为了管理风险急忙收贷,企业一下子就被推到生死边缘。”

除了互保圈外,此前企业的过度扩张也为民营企业如今资金紧张、难以维持经营而遭遇生存考验埋下伏笔。据了解,在此前银行信贷政策相对放松的条件下,加上要求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不少地方鼓励企业加快多元化发展。在这种鼓励下,一些煤炭、钢铁、纺织等企业的产能扩张非常快,“有的企业拿到了银行贷款就马上买新机器投产、加大产能扩张;有的利用企业作为融资平台去搞一些副业,大多去投资房地产。当时市场行情好,企业几方面的利润都非常高,主动扩张的积极性很高,没过多考虑资金风险。”上述纺织企业老板坦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