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第三方支付蓬勃兴起 市场容量继续释放
money.fjsen.com 2014-11-06 15: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三方支付蓬勃兴起

所谓第三方支付,就是一些和产品所在国家以及国外各大银行签约、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持平台。在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交易中,买方选购商品后,使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账户进行货款支付,由第三方通知卖家货款到达、进行发货;买方检验物品后,就可以通知付款给卖家,第三方再将款项转至卖家账户。在这个支付过程中,第三方支付平台最重要的是起到了在网上商家和银行之间建立起连接,实现第三方监管和技术保障的作用。

从目前来看,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愈发强大。随着我国金融业的蓬勃发展,对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率要求增加,第三方支付有着可以解决由市场异步交易带来的信用缺失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应用而生。经过数10年的发展,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愈发强大。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为17.9亿万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43.2%。未来增速将逐步放缓,但从长期来看,市场仍旧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趋势。预计未来移动支付领域将会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必争宝地,NFC支付将主导移动支付。

虽然目前线下收单仍占主体地位,但互联网支付近5年以62.17%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速增长。行业竞争格局基本形成,银联商务依靠银联,夺取银行卡收单业务47.2%的市场份额;支付宝作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关联公司,在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一举分别拿下49.2%和69.6%的交易规模;在预付卡领域,联华OK卡具有集团优势,市场占比近20%。商业巨头优势明显,在金融创新下依靠自身业务优势,第三方支付领域优势地位稳固。

行业市场容量继续释放

一方面,银行卡收单业务稳步发展。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银行卡收单市场交易总规模达到8.42万亿元,同比增长49.3%;未来,市场整体呈现出稳定增长的状态,预计2016年总交易规模将突破35万亿元;从市场结构来看,POS终端占据了绝对优势。移动支付助力移动POS终端爆发。由于2012年底中国金融移动制动技术标准的制定、金融IC卡普及更是为移动支付的将来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今年以来,移动POS机已经进入高峰期,其需求量更是超出预期。截至2012年度统计,国内联网POS 终端机(传统POS、手机、移动POS机)有效使用量多达712万台,2013年保守估计手机移动POS机的兴起需求量超过500万台,其它方面的融入如购物、缴费、充值等,未来手机移动POS机的潜在市场将是一个无限数据。

另一方面,互联网支付趋于成熟,移动支付高速兴起。近年来随着国内网民数的增加和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支付市场取得了较为快速的发展。2012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规模约为3.66万亿元,同比增长66.0%。然而随着以网购、航空客票为代表的传统电商行业应用逐步饱和,以及传统行业电商化拓展难度较大等因素,市场增速将出现持续下滑,行业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稳定的阶段。

总的看,在政府政策逐渐开放,宏观环境保持良好,互联网金融继续发展,高新技术不断创新的大背景下,第三方支付行业未来三年将持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据估计,银行卡收单业务、网络支付业务和预付卡业务未来三年增速分别保持在25%、35.9%和32.1%以上。从行业整体来看,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020模式是未来企业布局的主要战略,而移动支付是行业发展新蓝海,NFC支付终将主导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