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兑付高峰来袭 保守平台成避风港
money.fjsen.com 2014-11-13 08:5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在P2P业内人士眼里,每年的第四季度被称为借钱需求增多但投钱体量下降的“寒冬期”。据报道,仅10月就出现P2P问题平台35家,单月问题平台数量居历史第一。在此背景下,不少网贷投资者迫切希望寻求更加稳健的优质平台,让资金安全过冬。而实力雄厚、运营规范的上市公司系以及国资系P2P平台成为资金转移的首选。

年末资金大搬家撞车兑付高峰

一般到了年末,银行放款收紧、催收加剧,资金面会相对紧张。而去年正是在市场资金收紧的情况下,P2P平台迎来兑付高峰,大量平台出现问题,出现资金链断裂,倒闭跑路的现象。转眼2014年步入了第四季度,P2P平台又迎来了兑付高峰。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P2P线上交易额达1100亿元,估计2014年可以达到2500亿元到3000亿元。粗略估算,整个P2P平台的待还金额达到了千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P2P平台逐渐增多,投资者已经基本形成上半年投高息平台,下半年趋于保守的习惯。进入到第四季度,一方面投资者更看重资金安全,求稳过冬;另一方面,又不愿意让资金就此闲置而浪费了时间成本。所以选择更有保障性的平台,将资金转移到更加安全的地带成为了投资人的过冬方式。

上市公司系及国资系平台有望成承接大户

资金搬家搬到哪去呢?投资人倾向选择资质更老、运营更加稳健的优质平台进行过冬。其中,实力雄厚、运营规范的上市公司系国资系平台被认为安全保障系数更高,因此有望成为此拨资金转移的承接大户。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收益越高当然越有吸引力。在P2P正规军中,银行系固然安全,但不到8%的收益也使一部分投资者一笑而过,上市公司系以及国资系却有吸引大量投资者的明显优势。首先,就资本层面的优势和银行系本就不相上下,以银湖网为例,银湖网就注册资本方面就获得了上市公司熊猫烟花一亿元的投资,实力雄厚。上市公司在开展P2P业务时会更加正规,现在整个互联网金融市场鱼龙混杂,有很多擦边球甚至违规的操作,而上市公司因为受到证监会的严格监管,在业务拓展上会更加谨慎。其次,上市公司系和国资系相对来说有较高的收益且投资周期也相对具有吸引力。据了解,银湖网提供的融资项目多数年化利率在12%-17%之间,且未设投资门槛,多数产品的投资期限为12个月,同时有7天、2个月、3个月、6个月等短期收益不错的产品,也有18个月、24个月和36个月等长期高收益产品。同时,担保也是投资者比较看重的因素,大多数P2P平台都是选择和国有担保公司以及一些市场份额占比比较大的小贷公司合作,熊猫烟花是一个特例,为旗下P2P平台银湖网发布的借款项目出具了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函,这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为其P2P网贷平台出示无限责任担保。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