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省钱攻略 > 正文
出境旅游 巧换货币省钱有诀窍
money.fjsen.com 2014-11-13 15:39:1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看来即将来来的秋冬季,已经很多人开始筹划出国血拼的行程了吧,当把这场美妙的假期付诸行动还是需要手上的银子,除了对机票、酒店等硬性消费精打细算外,其实在携带货币出境的选择方面也有一些省钱的小窍门。

1.兑换的次数和币种要知道

对于高性价比出游这件事情,永远不要怕麻烦,事先做好功课比什么都重要。很多国家或地区都会接受一些非流通性货币,或者能够直接使用流通货币消费,这种特征在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地方尤为明显。比如在新西兰的某些商场可以接受澳元支付。但在直接使用流通性货币如美元或欧元消费时,则需要计算下汇率,因为很多时候这样方便的消费方式是以你接受一个相对高昂的汇率为前提的。

对中国游客而言,有时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这样就为你省去了兑换的麻烦及汇率的损失。譬如越南,在河内等大城市可用人民币或美元直接购物,也可用人民币换越盾,汇率比美元划算,而在胡志明市比较通行的货币则是美元。而在泰国曼谷,可以用人民币兑换泰铢,但如清迈,用美元兑换泰铢还是主流。而且,用人民币兑换美元,再兑换为泰铢比直接用人民币兑换泰铢合算。

2.避免多次兑换损失

是出境前先在国内兑换好外币呢还是到了国外再兑换?用哪种货币来兑换更划算?

很多游客出境时不考虑出行地使用的币种,而是将所有的外汇额度全部换成美元。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理性。一般来说,兑换目的地国家货币时应当避免多次兑换,以减少因多次兑换而产生的货币损失,如果需要的外币量不多,可以先在国内银行兑换所需的外币。目前中国银行柜台可以兑换的境外货币有美元、英镑、欧元、日元等13种,一般出境前只需凭护照和签证即可办理。

建议在出发前先了解出境地货币使用情况,事先兑换好当地货币,而在境外消费时,则可根据汇率、消费多少及当时环境决定使用何种货币。当人民币对出境地汇率明显上升时,若可以选择人民币消费,应首选人民币。由于兑换比率的不同,为避免多次兑换产生损失,建议外出尽量提前兑换当地货币。而兑换美元出行,还是兑换成旅行目的地的货币,主要依据外汇市场走势情况来决定,这样可以避免汇率转换带来的损失。

3.巧用银行卡一样有着数

除了直接的货币兑换,那有没有省钱的刷卡路线呢?事实上,在能刷银联卡的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等热门出游地,使用银联卡刷卡消费,即采用银联网络,中间只需经过一次货币兑换过程,汇率折算最精准,常常也认为是最省钱的方式。

目前,信用卡几乎各家银行均可办理,主要以美元双币卡为主,也有欧元银行卡。根据出游地不同,可选择不同币种的一卡双币银行卡。例如,在欧洲大部分城市的商场、超市均可刷卡,那么带上欧元双币卡最方便,也最合算。与此同时,出国前咨询自己的发卡银行在境外取现的费率,去收费最少的银行办理一张借记卡,并存入人民币。出国时带一张借记卡和一张双币种信用卡,需要现金时,用借记卡在境外合作银行的ATM机上取现;消费时使用信用卡,并告诉收银员使用银联网络进行支付。

热门目的地兑换贴士

东南亚国家:目前人民币在东南亚国家可以方便地兑换成当地货币,加上人民币汇率上升,因此在大部分东南亚国家,用人民币兑换比用美元更方便合算。

日本:建议在国内先用人民币兑换日元现金;在日本用美元兑换日元是首选的方式,人民币在日本无法兑换。在日本,兑换货币须在外币兑换银行或其他合法的货币兑换场所兑换,还须出示自己的护照。

韩国:建议在韩国当地用美元兑换韩元比较划算,若没有美元,则可先在国内银行先将人民币直接兑换成韩币,如果是到达之后再用人民币换韩元,汇率就比较低,不太划算。

欧洲:去欧洲前在国内银行换好欧元再出发,或用人民币换成美元,再到当地兑换欧元比较划算。

美国:最方便的方式是在国内用人民币换好美元再出发。现在只要带上护照(签证)还有身份证就可以去中行等任何外汇兑换点兑换美元了。

澳大利亚:当地一般只以澳元结算,所以在国内用人民币先兑换少量澳元是必须的,而像DFS免税店购物通常也会收取美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