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国内奶牛配种退化乳业面临危机:快把澳洲种牛买光了
money.fjsen.com 2014-11-27 09:07: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配种退化、人才奇缺、成本高企

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我国奶牛养殖已面临多重困局,并严重影响乳业健康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尽管我国乳业在“三鹿事件”后知耻后勇,苦练内功,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三鹿事件”带来的信任危机远未结束,“海淘”国外奶粉、进口乳粉热销的情况依旧在婴幼儿乳粉市场上演。

而国产乳粉销路不佳之外,良种繁育体系不健全,牧业人才匮乏,贷款融资困难,生产和流通成本高等因素更是成为当前制约我国乳业发展的瓶颈。

国内奶牛配种退化

近年来,我国奶牛总体质量较差的面貌仍没有得到根本转变。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真正的良种高产奶牛数量仅占奶牛存栏总数的1/5,奶牛平均单产量为5吨,仅是美国的1/2左右。

“好牛下好犊,好牛产好奶。使用奶牛进口冻精繁育的犊牛,在遗传性能、生长发育、产奶数量及质量、基因血缘等方面都要优于传统方式繁育的奶牛。”内蒙古锡林浩特伊利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场长万兆会说,牧场的3000多头基础母牛全部进口,配种也使用进口冻精,约180元一枚,“如果用国内的种公牛冻精,假数据多,没有通过后裔测定,下一年度牧场就毁了。”

内蒙古正蓝旗桑根达来镇敖力克嘎查党支部书记布和敖尼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地牧民养的是2003年时进口的澳牛,当时单产量每天达到35至40公斤,“后来配种用的是国产冻精,几年下来奶牛退化严重,现在每日单产就只有20公斤了。”

在中国乳业协会副理事长、育种委员会主任张沅看来,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奶牛品种遗传素质和选育技术上还存在很大差距:一是奶牛品种改良工作指导思想不明确,缺乏稳定的育种目标。基层牧场和牧民存在“不选种,不选配,重表面,轻数据”等问题。二是始终未建成规范的良种奶牛繁育体系,生产性能测定、后裔测定、品种登记等工作流于形式,甚至不少地区记录数据存在造假行为。三是奶牛群体遗传改良体系不健全,机制不完善,迄今尚未形成自主培育和选育优秀种公牛的能力。

多年来,我国使用的种公牛主要依赖进口,“过去一头种牛的上船价是600美元,近年来由于中间商炒作,在澳大利亚的上船价已经涨到一头2500美元。”张沅说,尽管如此,我国也快把澳洲的种牛买光了。辽宁省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李铭兴说,我国只有培育自己的种源,才能摆脱国外的控制,才能真正参与国际乳业竞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